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四海一心  八方携手——延平区统一战线抗击疫情侧记
来源:南平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02-18   字号:T|T

延平区的宗教人士都行动起来了!2月初,延平区佛教协会率先捐款后,还发动圆通寺、狮安寺以及信众,共募集善款5万元;随后基督教界、道教界以及部分民间信仰场所分别捐赠了6.5万元、4.43万元、3.276万元,天主教也积极响应,截止日前,全区宗教界总计捐款19.506万元。延平区统一战线抗疫行动中这道宗教人士的亮色鼓舞了许多人。

疫情发生以后,延平区统战部联合区侨联、区工商联及时向国内外的统战成员发出倡议,得到了及时回应,截至昨日,延平区统战系统已收到区非公经济人士、华人华侨团体、区新阶联、区佛教协会等社团单位捐款121.506万元,以及捐赠医疗物资口罩138288个、一次性手套82500只、防护服107件、护目镜80副等。

在远隔大洋的美国、南非,在异地商会,在社区在乡村,在寺庙教堂,延平区统战成员奔走在异国他乡的药店采买医用物资,他们值守在社区村庄的路口,他们发动异地人脉协助政府采买急需物资,体现了统一战线在国家危难时刻的担当。

 

微信传情  跨越大洋

2月14日,延平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孙炜熔的“海外乡贤抗击疫情微信群”里,跳出了一条好消息:从南非德邦市发出的8400个N95口罩已经运抵建阳区和延平区。这批物资捐赠给市、区两级红十字会,缓解了市区医院N95口罩的告罄之急。

这批医用物资是延平乡贤南非中华福建总会副会长朱联辉、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华人华侨工商联合会副会长林文康以及王秀芬(女士)联合捐赠的。

小小微信群,四海聚一心。2月10日,美国南平同乡会会长廖启先汇来了众多侨胞筹集的5万元捐款。同日,香港延平联谊会也汇来了会员的5万元捐款。

这个小小微信群是延平区统一战线抗击疫情政策宣传和动态窗口,延平区总院的院长杨世明和延平区红十字会的干部也加入其中。杨世明说,在这里我们和海外乡亲加强互动,从专业眼光判断是否符合国内医疗标准,避免了无效采购。

目前,南非的延平区侨胞们还采买了38000个医用口罩、200个护目镜和100多把体温枪,准备陆续发回。   

                    

内外合力  共克时艰

疫情发生以后,不少延平区异地商会会员滞留在老家,他们和延平本地企业家一起,齐心携手为抗击疫情出力。截至2月14日,延平区本地、异地商协会组织共捐赠了善款87万元,口罩117988个,以及一批生活物资价值30万元。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募捐中,延平区夏道籍企业家纷纷捐资出力,“夏道力量”成为一道情系故里的风景线。2月14日,南平市万联混凝土公司董事长郭有平代表公司向延平区红十字会捐款70万元,这是延平区收到的单笔最大一笔善款;美众针纺公司董事长罗生辉携手延州里酒楼,开展爱心送餐活动,2月12日起,每日免费向坚守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城管、公安干警、医务人员等送去500份热饭热汤。

口罩稀缺,一线告急。延平区的商协会会员们千方百计从全国各地采购口罩,缓解了延平区抗疫一线的“口罩困境”。大年初三,留在夏道山后村老家的南平市郑州商会会长郭山东,就向延平区红十字会捐赠了2万元,还利用郑州国内口罩生产线集中的优势,及时采购捐赠了2万个口罩送到南平市红十字会,当南平市商务局派人到郑州采购口罩时候,他又及时联系在郑州的商会会员提供各种帮助。延平区保温技术交流协会会长李长华,发挥商协会信息优势,在2月5日,组织延平区保温技术交流协会会员们,及时从外地采购了10万个医用口罩捐赠给延平区红十字会。2月3日,延平区青商会发动会员募集资金6.09万元陆续用于购买各类物资,当延平区防疫站N95口罩告急时,延平区青商会从外地抢购1000个N95口罩,送到延平区防疫站,昨日,他们还为延平各高速口、国道的联防站值守人员送去方便面和奶茶。

1月29日,广东延平商会名誉会长、深圳时代学校董事长徐丽萍就捐款5万元 。徐丽萍说,虽然我们在外创业,但是共同的家乡情怀把我们联系在了一起,我们愿意奉献一份力量!

                  

深入一线  筑牢防线

在太平镇儒罗村的村口,时常会看到延平区新阶联的会长陈宗元或者副会长杨国忙碌的身影。春节前,儒罗村一下子回来了在武汉就业的乡亲多人,村庄疫情防控形势逼人。大年初一,儒罗村的女婿陈宗元和乡亲杨国就开着私家车回村里协助防控疫情。他们还时常为居家医学观察对象代买代送生活物资,杨国幽默地说,自己成了快递小哥。

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延平区新阶联在大年初一就发出倡议,发动会员募集了5万元善款,捐献给延平区红十字会。会员们还纷纷投身到所在社区、村镇开展防疫工作。陈宗元和池春平等几位副会长采买了1000个口罩、一批洗手液、牛奶、方便面,看望慰问一线防控人员。其中200个捐给儒罗村委会和联防站,200个捐给每天深入一线的村医,600个口罩、一批洗手液捐给了城区的自强社区、裕达社区、马坑社区三个社区,大大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大年初一以来,市民们注意到在延平繁华地段的3块户外大屏幕上,在滚动播出抗击疫情的公益广告。这些商业广告屏属于延平区青商会副会长罗晓云的思行合一公司,罗晓云说,把黄金时段让位出来播出公益广告,让我们广告人也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一批延平区青商会会员活跃在抗疫一线,展现着青年企业家的奉献热情。青商会秘书长何家豪初二就深入延福社区,贴标语,发传单,开展劝导解恐慌,为社区送去武夷矿泉水240瓶;青商会的副会长朱从军连日奋战在南山镇江边村村头防疫一线,私家车成了村里通联工具车......

统一战线聚力凝坚,四海一心共克时艰。来自不同阶层,瞄准共同目标,延平统一战线的力量已汇入“全民抗疫”的洪流,“延平战疫”必胜!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