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南安统一战线凝心聚力  奏响坚决阻击疫情“同心曲”
来源:南安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02-18   字号:T|T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海内外600万南安人齐心协力,共同筑起抗击病毒的爱心铁墙。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也是钢,战“疫”面前,南安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动员组织全市统战系统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凝聚强大合力,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

战“疫”打响之后,时间是与无形病毒抗争的第一资源。为此,南安市委统战部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第一时间作出反映,从成立工作组到调动捐赠再到落实政策,由点到面,凝聚起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成立市委统战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集领导小组成员研究部署推进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1月28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部长吴跃达主持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他提出,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统战工作的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广泛发动,二是要争分夺秒,三是要有效捐赠,四是要加强宣传。

面对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突出问题,1月27日上午,南安市海外联谊会、南安市工商业联合会、世界南安同乡联谊恳亲会、世界南安青年联谊会联合发出《关于捐赠医用防护物资的倡议书》,并发起设立了南安慈善总会同心阳光基金。倡议得到全市统一战线以及海内外乡亲乡贤的积极响应,掀起捐资捐物共抗疫情、支援一线的热潮。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南安统一战线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民主党派成员、海内外南安社团主动发声、正面引导,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增进共识的工作,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截止2月17日,全市统一战线及社会各界累计捐款资金3724.56万元,捐赠各类物资421.37万件。

南安市全国异地商会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县级市。面对春节返乡潮,市工商联发出《关于全力以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致广大南商的倡议书》,动员广大异地商会所属会员企业及所在地南安籍乡亲在疫情结束前坚决不外出、不返乡。同时要求全市(商)协会和广大南商加大移风易俗力度,在防控工作期间不举办、不参加团拜、联谊、推介、年会、拜年、祭祀、嫁娶、聚会等活动,减少外出和人员集聚。

南安市宗教大市,119家宗教活动场所、近2000家民间信仰场。春节期间,1月22日市委统战部动员全市三大宗教团体主动发声,提出停止举办宗教集聚活动。1月24日、25日连发两份紧急通知,要求发挥市、镇、村三级网格化队伍作用,加强对信教群众教育引导,暂停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开放。同时组成检查组深入各大宗教场所、民间信仰场所开展随机检查,确保全市宗教场所按要求暂停开放。

面对返岗返商返工返学对疫情防控带来新一轮挑战,2月4日市工商联发出《致全市各商(协)会、会员企业的倡议书》,要求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商会、行业(商)协会及所属会员企业坚决落实我市防控指挥部有关企业复工安排要求,同时动员市域内异地商会所属会员企业、相关家属在疫情结束前坚决留居所在家乡。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