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攻坚克难,抗疫前沿显担当
来源:省民盟   发布日期:2020-03-31   字号:T|T

      3月6日,对宁德人民是个普通又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宁德市“清零”!随着宁德市医院最后两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持续战“疫”44天,26例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宁德交出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亮丽“成绩单”。好消息传来,宁德市卫健委主任、民盟宁德市委会副主委李惠长长长地舒了口气,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他知道这一阶段性胜利的背后,凝聚着宁德市卫健系统44个不舍昼夜的坚持与辛劳,而他正是这段难忘日子里的亲历者、见证人。

硬核准备,赢得防疫主动权

进入农历庚子年前夕,新冠肺炎来袭。李惠长主任凭着临床医疗专家出身的职业敏感,疫情初期就对宁德市卫健系统进行早动员早部署。在提前分析研判的基础上,1月16日和22日两次主持召开全市卫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并带领卫健系统率先在全市党政机关单位取消春节假期,全员坚守岗位,全员参与防控;第一时间在委机关成立5个工作组,在全市组建13个专家组,确定11家市县定点医院,举办176场培训,开展22场模拟演练,确保各项医疗救治准备工作提前到位;第一时间制定和转发相关诊疗、防控方案、技术指南等一系列防控工作指导性文件200多份,及时汇总分析数据、会商研判疫情、协调解决问题、下发指导意见,构建了顺畅高效、指挥有力的防控工作体系,有力推动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1月20日他得知宁德市医院隔离病房启用条件不足时,在节前工人休工的情况下,李惠长主任立即亲自协调相关医疗机构,组织人员连夜加班,用最短时间完成市医院隔离病房内部设施修复工作,确保隔离病房处于随时可启用状态,为宁德市有效应对疫情工作赢得主动权。

 

 


攻坚克难,抗疫前沿显担当

       作为宁德市医疗救治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李惠长主任充分发挥医疗业务精、专业强优势,时刻将医疗救治责任扛在肩上,把患者生命安全放在心上,1月23日宁德首例病例确诊后,李惠长主任立即调派负压救护车,规范安全地将病例转移至市级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治疗。同时,亲自组织专家团队讨论,经常参加远程会诊与省级专家对话,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多学科联合诊治、中西医结合并重、救治与心理疏导并行的治疗方案,创新采取畲医药治疗、免疫球蛋白冲击、呼吸康复治疗等救治方法,对确诊患者实行“一人一专管、一人一护理、一人一方案”,确保患者获得最佳救治成效,推动重症转轻,轻症早日痊愈,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在李惠长主任的亲力指导下,至2月22日,宁德市闽东医院11例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率先在全省定点救治医院中实现全部清零,全市26例确诊病例治愈20例,治愈率高达77%,位居全省前列,当天福建省治愈率56%、全国治愈率27.75%。国务院工作指导组来宁检查调研时,对宁德市救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总结经验上报。


(宁德市医院远程会诊现场)


身先士卒,带头深入一线

       李惠长主任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忘我工作,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为做好对医疗机构救治工作的指导,疫情期间,李惠长主任赴各县(市、区)、市属定点医院开展调研指导及参加省市会诊讨论近30次,实地查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设置情况,精心指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四集中”要求,指导县级定点医院第一时间筛查疑似病例。为确保医疗救治指导到位,李惠长主任多次深入一线隔离病房等疫情危险重地,在隔离病房医生办公室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医务人员防治知识培训、医院感染防控和医务人员防护等工作落实情况。


统筹协调,提升医院救治能力


 随着宁德市疑似、确诊病例逐渐增多,为确保医疗救治持续有力有效,李惠长主任积极协调多方部门,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紧急采购、征集医疗物资,并以保重点、顾全盘为原则,重点向定点医院、援鄂医疗队调拨医疗物资,充分保障医疗救治需求。大年初二,李惠长主任获悉全市预留床位仅165张,且部分县市还少于10张后,立即亲自致电各定点医院院长,要求当天晚上12点前整改到位,每个定点医院至少预留隔离床位20张,并做好持续扩充床位准备,确保有充足的床位收治病例,最终全市隔离病房床位扩充至400张。随后,他又组织启动市疫情防控医疗设备采购项目,并亲自担任采购专家组组长,研究制定采购方案。采购当天,与专家组成员一同参与竞争性谈判,与投标单位展开连续十四个小时的艰辛谈判,谈判工作持续到第二天的零晨4点,最终以低于原计划500多万元的采购总价完成了采购任务,为宁德市闽东医院、宁德市医院、蕉城区医院、屏南县医院、柘荣县医院等5家定点医院采购配备隔离病床配套设备24项470件。疫情防控期间,全市负压救护车从3辆增加至24辆。

关爱医护,凝聚战“疫”力量

这个春节最美的不是花,而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逆行者。一线的医护人员一直是李惠长主任最牵挂的人。李惠长主任说,“我也是来自一线的医务人员。现在我们的一线医护工作者没有休假,没有退缩,没有畏难,没有怨言,有的只是一颗勇敢战胜疫情的决心。我们卫健委就是他们的娘家人,是一线医护们最坚实的后盾。”他要求宁德市卫健系统全力做好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保障工作,出台相关务实贴心的激励保障措施,切实加强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心爱护,让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陷阵没有后顾之忧。他优先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必备防护用品,除配备防护服、口罩、隔离衣等常规性防护物品外,为一线医务人员免费注射丙种球蛋白、发放鼻康鼻腔黏膜保护剂、熬制中药制剂等措施,帮助提高自身免疫力。他督促有关部门合理设置医务人员专用住宿区、休息区,迅速配齐桌椅、网络宽带、电脑等生活必需品,积极为一线医务人员办理特定保险、手机通讯等业务。还提高营养标准,每日按时安排专人送餐,及时转交社会捐赠的爱心蛋糕等物资,着力提升医务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他推动建立健全轮岗休息制,发动医疗机构党员、青年成立志愿队,完善梯队储备,分批选派至专用病房接替医务人员工作。严格落实一线医务人员临时补助待遇。同时建立定期联系援鄂医疗队员机制,开通服务保障热线,建立“关爱后援团”、安排志愿者一对一服务,从1月27日起,每天主动联络队员,传达关心关爱,了解工作生活动态。定期组织慰问队员家属,及时送上慰问金与生活用品,认真倾听存在难题,帮助排解后顾之忧,着力鼓舞医务人员的士气。


(参加新冠病人出院仪式)

没有冬天不会过去,没有春天不会到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条战线的通力合作下、在广大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宁德市疫情得到有力有效控制。李惠长主任说,“我是一名民盟盟员,也是党外干部。在这场无硝烟的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战役,我很光荣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责任在肩,在战“疫”关头履职担当。能为人民健康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是医者的至高使命。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曙光,但绝不能有丝毫松懈!他提醒大家,随着复工复产复市人员流动增加,输入性传播风险仍不可轻估,口罩暂时先别摘,还是要做到勤洗手、不聚集。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