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驰援故事|一位援鄂护士的抗疫手记
来源:省民盟   发布日期:2020-04-01   字号:T|T
(一)鼻子保卫战
    2020年2月11日下午五点多,踏上荆楚大地,来到美丽的宜昌。虽然我没有来过,但三峡的大名,早已如雷贯耳。可是真的来到这座城市,空气中弥漫着的却是紧张和不安,我们放下行李,马上就开始了“战前”防护培训。说实话,虽然在福州报名前已经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并下定决心,来这里就是要实现自己的“医者仁心”,实践“南丁格尔精神”,但真的来到“战场”,内心还是有些紧张的。
    实战开始了,“全副武装”的战斗,鼻子首先“沦陷”了。被N95口罩和护目镜压迫2天后,我的鼻子出现了好几个脓点,疼到无法碰触。虽然此前也了解到同行们的脸部压痕和鼻子受伤等情况,但是受伤到化脓的程度,还是出乎了我的意料。


    可是怎么办呢?只能加紧用药。拜复乐、片仔癀,来不及考虑太多,只能内服外用药全上,只希望伤口能够尽快好转,我才能尽快再次开始“战斗”。这大概是我平生第一次感受病急乱投医的心情。2天后,鼻子上的伤终于好转了。
来自实战中的锻炼,进步就是神速,很快我学会了自我鼻梁防护法。这个神器叫“美皮康(Mepilex)”系列敷料 。


    别看这妆化得丑,效果可是杠杠滴,自从有了这“防护装备”,鼻梁就再没有受过伤,也保障了我接下来可以全情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加油宜昌,加油湖北,加油中国!!!


(林美杭(左一)与康复出院的病人合影)
 
(二)一片尿布,一汪深情

    病区里有一个特殊的家庭:奶奶和爸爸都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被送到医院救治,妈妈带着一个一岁多的小女孩也在住院治疗中。由于住院时间长,小女孩的纸尿裤用完了,可是女孩的家人又都在住院治疗中,无法购买纸尿裤。女孩的妈妈只能靠换裤子和垫纱布来解决。可是在寒冷和多雨的早春,清洗后的裤子要很长时间才能干透。妈妈只好用大人的裤子来救救急。
    看着天真可爱的孩子穿着完全不合身的裤子,让人心疼。我们不由自主的关心起这个事情,开始私下想办法给小女孩买纸尿裤。由于宜昌还处于封城状态,附近的超市和商店都是关闭的,日常用品很难买到。我们医务人员又属于高危接触者,不能外出。我们只好向本地工作人员多方打听,几经周折,终于买到了合适的纸尿裤。当我们把纸尿裤送到小女孩家人手里时,小女孩的妈妈和奶奶当场就感动的哭了,连声表示,你们是宜昌人民的大恩人,等她全家都康复了,一定专程去福建表示感谢。这一刻,医患关系瞬间升华到了至亲一般。


    这样感人的场景,天天都在这里上演着。我相信,我们会永远记住这片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而宜昌人民也会记住曾经有这么一批福建医护人员在这里帮助过他们,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宜建钟情”!


(三)风雨过后终有彩虹

    今天是我来宜昌支援的第30天。30天虽然只是光阴一瞬,但这一个月来,我经历了太多太多,从初入战场的身体不适,到后来逐渐适应了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因为我知道,自己的使命是奉献我的专业和爱心击退疫魔,让病人早日康复,让这座美丽的城市,恢复昔日的繁华和朝气。
    照片中这位和蔼的奶奶原来一家四口都入院治疗,当其他三位亲人陆续出院后,强烈的孤独和恐惧感笼罩着她,让她掉下了伤感的泪水。当我们亲人般的双手伸向她,轻轻拭去她眼角的泪花,告诉她:“奶奶,您别担心,有我们在!”。虽然透过结满汗珠的护目镜,她也许对我的眼神看得并不真切,但是坚定的凝视和短短的话语依然让她充满了信心。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奶奶一直积极乐观的配合治疗。今天她终于出院,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信和喜悦。
为你加油,奶奶!相信风雨过后一定是美丽的彩虹!


    今天和奶奶一起出院的还有29个病人,这让我想起了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
    “To Cure Sometimes,To Relieve Often,To Comfort Always.”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作者:林美杭,民盟盟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护士,主管护师。)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