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战“疫”先锋 | 城隅静女谁人见 上水蔡姐数一流——记福建省台联派驻霞浦县上水村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蔡碧英
来源:霞浦县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04-01   字号:T|T

驻村第一书记蔡碧英(右一)与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复杂严峻形势,福建省台联派驻霞浦县崇儒畲族乡上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蔡碧英巾帼不让须眉,毅然放弃与家人过年团聚时间,第一时间返岗,“站”在前沿,“战”在一线,带领党员干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书记”既是称呼,更是责任

“‘第一书记’为什么叫‘第一’,就是要在解决群众所需所困面前当第一,就是要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冲在一线。”今年春节,平时聚少离多原本期望年底可以团聚的蔡碧英一家,却各奔一方。在接到防控工作指令后,蔡碧英立马告别丈夫女儿,于当天迅速返回村里,第一时间与包村乡干部、村两委研判疫情形势,宣传发动全体党员、退伍军人、村民代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带领支部党员入户走访,发放防疫宣传手册800余份,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500份。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组建党员先锋队,建立了由各组组长、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包保小组,开展精准摸排,确保“一人不漏、一户不落”。蔡碧英还定期不定期在村里几个微信群发布政府防疫指令及注意事项,并带领村干部在各通村要道设置临时卡点,不分昼夜地执勤蹲守……

蔡碧英(左一)与村两委张贴疫情防控标语

连日来,她带领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用她们的点滴之举守护上水村全体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村共摸排外省返乡人员2户2人,全部实行14天的医学居家隔离观察,取消村里畲民闹春节表演3场。目前,上水村未发生一起确诊或疑似病例。

平生自有分,况是蔡姐亲

刚刚返岗时,防控物资尤其是口罩极度紧张,蔡碧英充分发挥省台联和自己的人脉优势,多方联系,四处奔走,积极筹集物资,亲自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同时积极发动爱心人士捐赠物资……在其努力下,累计共争取到口罩1200个、巴氏消毒液150升、消毒粉500袋并全数发放给村民,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她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等59人通过现金支付、微信转账等方式为支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捐款4000多元。

 

蔡碧英(左)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上水村是畲族传统村落,村民大都讲畲语,尤其老年人更是听不懂普通话。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她组织畲民将疫情防控知识制作成普通话、霞浦话、畲语等3个版本的录音,通过广播车、“村村响”、小喇叭等多渠道广泛传播,无死角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她说:“群众听得懂,会爱护好、保护好自己,才能够有效防控疫情感染。”

“蔡姐,谢谢您呦,天天来看我。”居家观察村民兰石宝说。隔离疫情,不能隔离亲情。在村民居家观察期间,蔡碧英总是亲自为村民送药,帮助村民采购必备生活物资,还为各服务点值守人员送方便面、矿泉水,让战“役”一线的同志们暖心、安心,大家都亲切地叫她“蔡姐”。

 

复耕不能停,复产不能歇

正值春耕生产之际,蔡碧英和村两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始引导广大群众,不误农时,抓住节令,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只有生产不落后,才能保证村民正常生活开展。”蔡碧英比谁都着急村上的生产工作。疫情一稳定,她便第一时间召开村“两委”会议,在落实防疫的同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村民在她的引导下走出了家门,戴着口罩,有序到田间地头开始进行农业生产,着力提升村民春耕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她说:“疫情防控是任务,帮助群众复工复产才是职责和使命,切实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学校正常教学无法进行,只能采取网上教学。在走访中,蔡碧英了解到村里雷月花的女儿和残疾家庭兰平斌的儿子,因家庭贫困没有条件配备电脑或智能手机,在上网课和上传老师布置的作业时遇到了难题。于是,蔡碧英及时与省台联联系, 在省台联的大力支持下,由福建农林大学罗加铃等5位台湾籍教师共同为2 位学生各捐赠一台平板电脑,解决了他们上网课难的问题。

蔡碧英(中)为孩子送上爱心教师捐赠的平板电脑

一直以来,蔡碧英都是一个很敬业的人。她家中还有一个80多岁多病的老母亲,但她深知重任在身,不曾有过犹豫。她用那一份坚定的信念,用舍小为大家的坚持,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将爱传递给他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第一书记”最真最爱的优秀品质。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