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满腔热血 载誉归来——记建瓯首位党外援非专家刘名镇
来源:南平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04-10   字号:T|T

3月23日,建瓯市首位渔业援非专家、党外干部刘名镇圆满完成为期两年的支援非洲布隆迪第四期国家渔业援助任务,荣获布隆迪环境、农业和牧业部颁发的“杰出渔业工作奖”及布隆迪退伍军人协会授予“渔业突出贡献奖”,载誉归来。

刘名镇,1963年2月生,福建建瓯人,无党派人士,建瓯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他所研究的“万亩池塘养鱼高产技术”,“大面积池塘养鱼实用技术”,“草鱼出血病注射免疫技术”分别获福建省、南平市级科技成果奖。发表的《浅谈意大利黑麦草、美国饿勒岗黑麦草种植技术》、《草鱼出血病注射免疫技术》、《两种养鱼饲料草的高产栽培技术》等论文32篇,其中3篇被国家级权威刊物擒入引索,3篇获南平市级优秀论文奖。

2018年3月,刘名镇由我国农业农村部选派,作为援布隆迪第四期高级农业专家组水产专家,奔赴布隆迪执行国家渔业援外任务。援布期间,他牢记使命,不畏艰难,奋勇前行,渔业工作扎实干,一专多能显身手。因地制宜,先后扎实开展渔业试验示范、技术培训、鱼饲料加工、行业调研等各项工作,争创佳绩。罗非鱼示范养殖亩产量达1252.6公斤,为当地鱼产量的6.23倍,增产523.2%;开展池塘养鱼、鱼饲料加工和现场技术培训146人次;积极探索鱼饲料本土化养鱼生产技术,提供饲料配方,指导加工生产鱼配合饲料7000多公斤,促进和服务当地渔业生产;开展池塘石灰消毒和养鱼驯化诱食操作示范,取得良好效果。

他以满腔热血投入到布隆迪渔业的研究中,先后深入布隆迪十多个省进行渔业调研,撰写《布隆迪淡水渔业调研报告》和《布隆迪池塘渔业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加快布隆迪低产鱼塘改造的建议,努力为布隆迪淡水渔业特别是池塘渔业的发展提供建议或意见。援布养鱼合作项目关键技术被布退伍军协印成宣传画册宣传推广;援布渔业工作因业绩突出,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受到了中布双方有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当地人民的青睐。如,2018年12月,非洲布隆迪环境和农牧业部部长Dr.RUREMA Deo- Guide(PhD)先生一行察看布班扎省中国援布渔业试验示范基地后,高度称赞其实验成效;2020年3月19日,布隆迪退伍军协“CASO 2005”主席克威泽拉先生发来WhatsApp,向中国水产专家刘名镇表示敬佩、留念、感激和良好祝愿之情!

不仅如此,刘名镇还发挥摄影特长,一方面为水稻、土肥、果蔬、畜牧、农产品加工和农机管理等专业有关工作摄影,编辑提供相关的相片、视频等像影资料,积极服务农业援布中心工作。另一方面受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指派,先后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率团访问布隆迪随团全程摄影,提供2400多张数码相片,深受访问团领导及其成员、驻布使馆大使、参赞的表扬与肯定。此外,他还为大使馆、孔院、中资机构等有关活动摄影,提供珍贵数码影像资料和高清视频,都得到很高的赞誉。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