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施能狮:信义至上 善待他人
来源:晋江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05-18   字号:T|T

    人物名片:施能狮,晋江龙湖人,福建省政协常委、深圳市福建商会理事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香港晋江社团总会永远荣誉主席、深圳市信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在这个特殊的年,施能狮仍然与往年一样在老家龙湖镇衙口村过。跟以往相比,这个春节的年味淡了许多,也少了些许烟火气。即便如此,能回老家与自己年过九旬的母亲和家人们过年,施能狮依旧觉得很幸福很知足。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按下暂停键的同时,也让施能狮能享有少许的时间驻足脚步总结过往、应对当下以及思考未来。

    “信义至上,善待他人。”施能狮说,“无论是做人、做事,还是做实业,都要讲诚信,这样方能立得住脚跟。”施能狮介绍,信义集团里有个“信”字,就是寓意做企业要讲诚信。多做善事,广结善缘,也是施能狮为人处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多举措“抗疫”共克时艰

    疫情期间,施能狮的生意着实影响不小,牵涉集团公司方方面面的业务,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尽管如此,他还是在第一时间捐钱捐物,驰援抗疫一线。

    截至目前,集团公司捐赠一千多万元分别给湖北、广东、福建、香港等地区用于防抗疫情。

    集团公司也做出决定,给公司旗下的商场、写字楼、工厂等免租金15天。公司本着人性化的管理,给员工购买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此外,还对湖北籍的员工补贴伙食费,对公司其他的员工也同样给予一定的补贴。疫情当下,集团公司通过这样的方式与大家共克时艰。

    疫情发生之初,口罩供不应求,且价格比较高。施能狮想到家乡口罩紧缺,在第一时间买了几万个口罩发放给村里的乡亲。

    施能狮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的同时,也不忘给大家加油鼓劲。“我们始终相信,疫情只是暂时的,有我们强大的祖国和各级党委政府做坚强后盾,困难都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大家要有信心。”

    正月初五,在衙口村原本有九年一次的“迎天公”庆典,因为疫情的缘故被迫取消了。以往村里每家每户都要摆酒席宴请宾客,在外面的华侨也都要回到家乡。回想起以前的闹热场景,施能狮记忆犹新。“我们村有九千多人口,加上锣鼓队和其他仪仗队有上万人,大家一起庆祝的画面我还很深刻。”施能狮原先也做好了隆重的庆祝准备:点好了菜谱,搭好了帐篷,就等庆典开始。

    为了响应村里防控疫情的号召,后来也都推掉了。“大家一动员,没有一个人请,都很理解这个特殊的时期,不给政府添乱,这一点的确很让我感动。”施能狮说,尽管春节期间没怎么走动,大家都能理解,情谊都还在。

    每年的清明节,施能狮也都会回到老家扫墓,今年他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去现场祭扫。他深有感触地说:“大家都很积极配合防控疫情,事实证明这样做是对的。”

时刻挂念父老乡亲大小事务

    事业有成之后,施能狮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虽身在异乡,他却时刻牵挂着乡里大大小小的事情。

    “以前对我好、帮助过我的人,我都会加倍偿还他们。”直到现在,村里面有哪些比较困难的老人,家里有谁遇到生病,或者盖不起房子,这些事情施能狮都一清二楚,并且都会给他们提供帮助。

    施能狮特别关心关注家乡老年人群体的生活情况。村里老人会举办活动所需的设备、道具、服装以及经费,他都给予支持。“只要村里老人有需要,我都会尽力去创造条件。”就在两年前,施能狮为村里全资修建了一座桥,并将桥的名字取名为“敬老桥”,寓意敬老尊老,提醒村里的子子孙孙把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在龙湖镇衙口村,施能狮年轻时做的一件善事至今成为佳话,那还是他在跑运输的时候。衙口村民介绍:“那时他一天的工钱是4元,但每次他都会花2元购买一大捆的蔬菜回到村里,从村口到自己家中,沿途遇到乡亲就发一把,有时到自己家菜都没了。”

    至今再回想起这段往事,施能狮感慨道:“以前因为穷过,没钱的滋味比较难受,后来慢慢赚到一点钱。那时候在厦门同安的菜价比较便宜,每次就会多买一些分给乡里人。”

    施能狮说他做人的出发点就是多做善事,广结善缘,“通过这样很小的事情增加与大家的沟通往来,与邻为善。”

    施能狮的“善”从小深受父母影响。“我父母亲以前很辛苦,也穷过苦过,他们都很善良,看多了村里人的苦,就能设身处地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后来我赚到一些钱,他们就嘱咐我要多做善事。我在外面做生意,只要一回到家里,我母亲就会跟我说,村里有谁生病了需要钱,叫我送一点爱心给人家。”

    施能狮的母亲经常教育他:“要多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大家你帮我我帮你,这个社会就会好起来,大家就会看到希望。”

    迄今为止,施能狮的慈善领域涵盖了教育、医疗、治安、交通、扶贫、文化、卫生、赈灾、扶残助残、慈善机构等方方面面。

    未来他表示将继续一如既往做这些事情。慈善,之于他而言,已内化为自己的本分,变成应该做的事情。

爱国爱港 感恩时代

    施能狮1983年前往深圳打拼,他亲眼目睹了深圳这座城市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崛起变化,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因为改革开放带来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迁。

    施能狮分享了刚去深圳时所看到的情景。“那时候的深圳跟现在是天差地别,深圳原先是个有名的小渔村,老百姓也很穷苦,多以讨海为生,每天早出晚归,辛苦谋生。改革开放以后,有了好的政策,老百姓出路也多了,开始做贸易做生意,慢慢地才发展到今天看到的深圳。”

    回想起自己一路走来的打拼创业历程,施能狮感慨道:“真的要特别感恩我们的祖国,感念这个时代,感谢改革开放,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我们。”

    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信义集团,深知这个时代赋予公司的发展机遇。也怀着深深的感恩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

    对于闽南企业家“爱拼敢赢”精神特质在自己身上的体现,施能狮将其概括为勤奋、惜福、诚信几个关键词。

    “做人做事实实在在、诚信朴实,从小做起,踏踏实实,步子不要迈太大。要努力去奋斗,要吃苦耐劳,稳步上前,有多少能力办多少事情,这也是我们公司的经验。”施能狮拿自己公司的战略作为例证:“我们公司从不贷款搞房地产,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在做,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发展得比较缓慢,但是总体上能发展得比较稳步。”

    施能狮深知香港的繁荣稳定多么重要,他也积极奔走呼号,动员乡亲发扬爱国爱港精神。平时,施能狮还身体力行上街参加集会游行,为香港发声,此外还积极做好选民登记以及不定时慰问警务人员等事务。

    “我们作为政协委员,关键时候一定要站出来,多做有利于香港长远发展的事。”施能狮透露,疫情好转后,他本人大多时间会在香港,为9月份即将举行的香港立法会选举做一些实事。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