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民进会员高允旺:为乡村振兴赋能的“土专家”
来源:省民进   发布日期:2020-06-08   字号:T|T

20195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表彰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民进会员、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大历镇三农服务中心教授级高级农经师高允旺榜上有名,是福建省5位获奖科技工作者中唯一来自基层一线的。

高允旺来自民进南平市综合二支部,扎根闽北山区36年,始终将竹荪产业化发展及栽培技术创新推广作为毕生的追求。作为半路出道的“土专家”,他先后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顺昌县竹荪产业升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参与起草制订了福建省《竹荪栽培技术规范》地方标准,研发的“三增加、建堆发酵”竹荪高产栽培技术获农业部农林渔牧丰收三等奖和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8年起,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福建省优秀志愿者、南平市道德模范等,撰写的《农林下脚料栽培竹荪致富》专著被列入新农村建设致富典型示范丛书,是拥有国内竹荪栽培核心技术的第一人。

上世纪90年代的食用菌市场上,竹荪干品上百元的高价让大历镇的农民们为之心动,但由于缺乏了解和种植技术落后,菇农们损失严重。深切感受到菇农们对竹荪种植技术渴望的高允旺,虽并非农学专业出身,却主动请缨任科技特派员,做起了竹荪栽培技术的研究。高允旺与农户建立利益共同体,创办了南平市首家竹荪技术研究所,经过多年摸索后研发了一套利用竹屑替代木屑栽培竹荪的“三增加、建堆发酵”新技术。该技术不仅提高了竹荪产量,还延伸了产业链,增加毛竹附加值,也让高允旺与竹荪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了远近闻名的竹荪“土专家”。

为了方便农民咨询,高允旺创办了一间“产销超市”,把51次的圩日设为固定接待日,并专门举办“竹荪论坛”为十里八乡的农民提供科技、信息服务。高允旺经常邀请市县的专家来授课,请当地种养能手、流通大户现身说法,将竹荪高产栽培技术手册无偿印发给菇农。渐渐地,菇农们养成了习惯,有事没事都会来坐坐,交流种植技术、产品销路信息等。

过去靠竹荪种植富了许多农民,但是种植竹荪的田地耕作年限长且不能连作,使得竹荪产量越来越低,收益不尽如人意,种的人也越来越少。于是高允旺打起了在树林底下种竹荪的算盘,他从2012年起开始了在杉木林下套种竹荪的试验,经过几番试验和探索之后,终于找到了在林下种植竹荪的技术,并着手拟定种植方案,于2015年开始正式推广林下竹荪种植技术。

林下仿生态栽培竹荪栽培技术研发成功后,先后引起《科技日报》、《光明日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关注,纷纷进行了报道。201811月,央视7套《农广天地》栏目播出了《竹林寻仙子》专题片,报道了顺昌县林下种植的竹荪。让高允旺感到高兴的不是宣传了他个人,而是通过这种方式,竹荪栽培模式由大田转向大田与林下相结合的新思路得到了推广,顺昌竹荪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去年高允旺又有了新的目标,他与福建省农科院的专家合作,在林下种植竹荪基础上引进新的种植品种---灵芝,希望通过新技术进行仿生态栽培做示范,为更多山区农民增收提供新选择。

2015年,高允旺被选派到福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浦城县的濠村乡任“科技扶贫专员”。在那里,他通过培训、示范户引领、合作社“抱团”等多种形式,采取“科特派+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帮助菇农提高种植技术,亩产增加30斤,种植面积从1000多亩增加到3000多亩。高允旺不仅带动南平市辖区内的顺昌县、浦城县、武夷山市等农民脱贫致富,还延伸到隔壁的三明、宁德等周边地市,甚至还被邀请到江西、浙江等外省进行竹荪种植技术传授。目前,高允旺累计推广竹荪“三增加、建堆发酵”新技术和林下仿生态栽培竹荪栽培技术种植面积20多万亩,消纳下脚料竹屑100多万吨,帮助山区农民实现增收1.6亿多元,带领2.5万户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今年疫情爆发后,高允旺毅然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第一时间就返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高允旺深知镇、村两级普遍存在工作人员不足、防控力量薄弱的情况,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而自己常年贴近群众、熟悉村情民情,比其他年轻干部有优势,在协助各村建立健全镇、村、组网格化防控体系方面能发挥更大作用,于是他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去。在大历镇大历村及镇市场片区、镇区疫情防控卡口,高允旺坚守岗位入户排查四类人员,做好进出车辆驾乘人员身份信息核验、体温监测和登记备案。连续几天下雨天寒的恶劣环境和满负荷的高强度工作,高允旺没有接受其他工作人员让他休息的安排,与其他干部一同在风雨之中坚守着岗位,用他的坚毅和负责深深感动着其他人。

当疫情防控进入最关键的时期,也是竹荪种植的季节,高允旺为菇农们能否做好竹荪种植准备工作感到焦虑。那段时间,高允旺只要一从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上下来,就时不时地要掏出手机来看看。高允旺的微信上有一个他拉起的竹荪种植技术交流群,群里的人都是这些年接受过他竹荪种植技术培训的菇农。通过微信群,高允旺不仅向菇农们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还具体指导菇农们如何掌握好竹荪种植进度,耐心解答菇农们关于竹荪种植的种种问题。当得知2万袋菌种及时运到了菇农手中,5300多亩的地已经种下竹荪,高允旺才渐渐感觉到心里石头落地了。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