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莆田市工商联与检察院共建八大沟通联系机制全力护航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来源:莆田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06-19   字号:T|T

莆田市工商联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市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

一是联席会议机制。每年定期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掌握民营经济的发展情况、实际困难和司法需求。

二是常态协调机制。建立点对点协调机制,指定专门部门负责双向对接事务,及时互相通报企业家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

三是司法保护机制。探索建立符合民营企业案件特点的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规范机制、涉企办案影响评估机制,联合制定防范预案,最大程度降低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四是纠纷调解机制。依托所属商会搭建非诉调解平台,了解掌握民营企业的群体性矛盾和纠纷动向。对符合法定和解条件的涉企民事诉讼监督案件,邀请市工商联及其所属商会进行调解,并根据调解情况依法作出相应处理。

五是专项调研机制。联合开展涉企案例研讨、专项调研等活动,针对企业管理漏洞等联合提出相关建议,就调研中的典型问题协同进行课题立项,研究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法律风险及经营问题。

六是法律宣传机制。市检察院对重点行业商会和民营企业实行挂钩联系机制,会同市工商联开展送法到企、以案释法等法制宣传教育。

七是服务平台机制。共同筹建民营企业特色法制宣传基地,集合远程宣讲、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制教育等多合一功能。适时开展“进商会助企业”活动、廉洁文化进民营企业活动。

八是民主监督机制。推动市工商联、商会工作人员和民营企业家担任人民监督员,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或研究涉民营企业检察事项时充分听取人民监督员意见,并适时通过庭审观摩、不捕、不诉案件公开审查及“检察开放日”等方式,邀请民营企业人士开展民主监督。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