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全省首部华侨文化主题电影《诗巫风云》开机仪式及黄乃裳精神研讨会在闽清县举办
来源:福州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06-19   字号:T|T

6月18日上午,电影《诗巫风云》开机仪式在闽清县乃裳广场隆重举办。仪式由闽清县人民政府、厦门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郑惠文,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林峰,福州市侨联主席蓝桂兰,闽清县委书记陈忠霖,闽清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晓春,闽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燕青等省、市、县领导及电影出品方代表近60人出席。

《诗巫风云》为全省首部华侨文化主题电影,主要讲述爱国侨领黄乃裳带领福州十邑同乡开垦马来西亚诗巫这一段载入史册的拓荒史。影片由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支持协拍,在筹备阶段被省电影局评为“福建省2019年度电影精品项目”。影片计划在2021年上映,作为黄乃裳带领福州十邑同乡开垦马来西亚诗巫的120周年的献礼。

开机仪式后,郑晓春主持召开了黄乃裳精神研讨会。会上,闽清县黄乃裳研究会会长黄拔烺、黄乃裳故居管委会主任黄祥钗分别在会上分享了黄乃裳带领十邑同乡克服重重困难到马来西亚拓荒的历史事迹,及黄乃裳先贤“利他”的为人处事之道和在辛亥革命中的突出贡献。中影集团资深编剧周进分享了在影片创作时期在闽清、诗巫采风的感触,以及在如何不断挖掘黄乃裳精神并将其融合进剧本中的创作过程。知名演员戚慧从演艺工作者的角度分享了在其深入了解黄乃裳波澜壮阔的事迹后的感受。

郑惠文表示,要利用电影《诗巫风云》拍摄契机进一步宣传闽清侨乡文化,深化和提炼以黄乃裳先生为代表的闽籍华人华侨精神,收集、整理和宣传黄乃裳先生的经典故事和“三种精神”。同时,进一步挖掘闽清侨乡文化和资源,助力闽清社会经济加快发展。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