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聚焦生态文明  提升履职能力
——厦门大学举办第6期统一战线骨干成员培训班
来源:厦门大学   发布日期:2020-07-20   字号:T|T

710日至12日,厦门大学党委党校第165期暨社会主义学院第6期统一战线骨干成员培训班在龙岩市武平县成功举办。武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钟建生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厦门大学党委党校副校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何丽新教授作开班动员,厦门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龙坚毅主持开班仪式。

 武平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武平林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武平立足闽西老区生态优势,实现了生态环境改善和农民脱贫致富协调发展,打造出林改武平经验和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本。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脱贫攻坚等重要思想,激励统一战线成员坚定信心决心,牢记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本次培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聚焦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安排了多地现场教学。在全国林改第一县陈列馆,学员们通过图片、图标、实物和多媒体,重温了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亲自主导、全力推动武平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历史过程;在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策源地——捷文村,学员们亲身体会到该村由贫困到小康的巨变,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在林业帮扶精准扶贫的典型——石燎阁,养蜂专业合作社针对残疾人、贫困户群体采取送蜂种、送技术、包销售等方式进行帮扶的做法,令学员们真切感受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给群众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此外,学员们还参观考察了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尧禄村、研学一体化示范基地——松花寨茶园、“森林人家”专业合作社——云寨村等地。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聆听了何丽新教授关于《民法典》的辅导报告,加深了对《民法典》的全面认识和理解。武平县委党校钟玲芳同志为学员们讲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武平的生动实践,深入系统地介绍了武平县作为“全国林改第一县”的经验和启示。

学员们在学中思、行中悟,通过武平从林改出发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书写乡村振兴崭新篇章的伟大实践,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已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激发了助力脱贫攻坚、助推老区苏区奔小康的热情和动力。学员们纷纷从各自专业角度,围绕景观设计、乡村旅游、电商经济等主题为地方和学校提出建议意见,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优势,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为服务地方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