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特色产业促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福安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07-16   字号:T|T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近年来,福安市多措并举盘活资源促农增收,在特色产业支撑下,少数民族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畲村也焕发出勃勃生机。

眼下是水蜜桃收成季节,穆云畲族乡虎头村村民吴水妹家种植了5亩桃园,目前她已接到不少预定单。她的网上“微店”里,也售卖着桃胶、桃花醉、蜜桃酱等10余种产品。

虎头村是“穆阳水蜜桃”的主产地,全村种植水蜜桃1600多亩、年产值2400多万元。利用水蜜桃特色资源,虎头村每年春季花期举办畲乡桃花节、畲歌会,采摘期举办水蜜桃采摘节、斗桃赛,既卖初加工桃产品、又卖当地畲族传统美食,村民开起了民宿、农家乐等,欢迎八方来客。“穆阳水蜜桃”在2019年“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的品牌价值为3.81亿元,并被列入2020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特色产业的支撑,带动着虎头村从原来的“穷畲村”变成如今的乡村旅游“网红村”。而在溪潭镇岳秀村,为了深化提升“岳秀脐橙”品牌,近期,当地投入217万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建设岳秀村脐橙服务中心,其中包含分级包装车间、农产品仓储、冷藏车间,建成后将以“村集体+农村合作社+企业”的模式进行经营。

如今,岳秀畲族村正积极探索发展第三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打造“脐橙之乡”乡村旅游点,2015年起,村里每年举办“脐橙文化节”,“岳秀脐橙”成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品牌农产品。

福安市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的原则,结合各个村不同的地理位置,环境资源等情况,分类指导推动产业发展。目前,福安已建成赛湾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溪柄和松罗两个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带动白云山生态观光休闲区、溪潭生态休闲采摘区等八大特色聚集区建设,形成“多乡一品、一乡一业”的农业发展格局。2019年,福安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88.8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多元。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