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千企帮千村:松溪——小康生活在“蔗”里
来源:南平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08-19   字号:T|T

 

 松溪县万前村坐落于松溪河畔、湛卢山麓,三面环水、一面靠山,从高处俯瞰,形似一只耳朵。近年来,万前村的发展欣欣向荣,被人们形象地叫作“金耳村”。万前村以“百年蔗”闻名四方,2019年,万前村人均收入达14000元,近五年平均增长超过10%,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然而,曾经的万前村却是个“三无”村:百姓过河无桥,村民致富无路,村财创收无门。万前村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绰号——“小台湾”,因为万前村前有流水阻隔,后有崇山屏障,出门只能靠渡船,闭塞到邻近村庄的父母都不愿意将女儿嫁给万前的后生。

从“三无”到“三变”

百年蔗种植于清朝雍正四年,迄今已经将近300年,是全世界宿根寿命最长的甘蔗,独一无二,被誉为“世界第一蔗”。如何破解守着百年蔗这个传家宝过穷日子的困境?

为进一步推动“千企帮千村”工作,松溪县成立了“千企帮千村”工作专班,从产业帮扶、人才培育、品牌塑造、民生保障等方面着手,探索企业与乡村合作“1+1”双赢模式。福建民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开启结对帮带万前村,积极探索“村民出土地、土地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发展模式,推动成立“万通百年蔗蔬菜专业合作社”,建成百年蔗加工厂,万前村208户村民与村集体的土地资源入股合作社成为股东,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科研机构+村集体”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与村集体每年分红收益,在全县率先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一举破解了“村财创收无门、村民致富无路”两大难题。

通过努力,全国唯一设在农村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万前村成立,并获评省级院士工作站,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院士领衔的科技团队对百年蔗药物和保健功效开展深入研究。松溪县委统战部在百年蔗产业园设立“同心实践基地”,汇聚力量引资引智全力开创以“百年蔗”为核心的生态健康科技产业新局面,有效助推科技引领、乡村振兴。

“通过科学扩繁,万前村的百年蔗种植面积逐年提高,产量由每亩6000斤增至10000斤。”福建省民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现阶段,民盛公司完成了甘蔗科普示范园的建设,为万前村的甘蔗事业与旅游事业打好坚实基础,目前园内种植的甘蔗品种已达100种以上。”

从“30”到“150”

为打好百年蔗这块“金字招牌”,民盛公司积极寻求高科技引领,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国家甘蔗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邀请科技特派员为蔗农传授技艺、答疑解惑,致力于开发百年蔗系列高附加值产品。

民盛公司带领万前村不断挖掘独有的“百年蔗”特色农业优势,万前村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百年蔗”入选“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百年蔗栽培技术列入中国农业文化遗产。随着百年蔗品牌价值的提升,百年蔗红糖价格由原来的30元/斤提高到150元/斤。

“我们计划在今年内,将糖厂规模扩大至现有的5倍以上;在2021年前,将万前村的百年蔗种植面积扩种至2000亩。”据介绍,民盛公司计划投资1亿余元,加强与研究院的合作,在万前村内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糕点生产基地等工厂,打造集研学、康养、工艺体验、游览观光等于一体的旅游项目,通过农旅结合解决万前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助力村民年均增收1万元。

在民盛公司的引领帮扶下,目前万前村蔗农每亩可增收5000余元,社员利润分红每股2000元,第二季度村财实现增收15万元。松溪县民盛帮带万前村的“千企帮千村”模式,从产业、科技、人才的嵌入,为实现赋能式扶贫提供一条切实可行的示范道路,让万前村的村民喜笑颜开,他们看到了希望,这份“甜蜜的事业”上升模式已逐渐打开....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