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习副市长端起村支书递来的黑茶杯就喝”
来源:本部   发布日期:2019-10-16   字号:T|T

  采访对象:郭安民,1944年1月生,福建厦门人。1983年任厦门市同安县县长,1987年任思明区委书记,1992年起先后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等职。

  采 访 组:沈凌 路也 胥晴

  采访日期:2017年6月6日

  采访地点:厦门市郭安民家中

  采访组:郭主任您好!习近平同志当年一到厦门任职就下基层调研,您当时是同安县县长,你们第一次见面是在调研场合吗?

  郭安民:是的,我们第一次见面确实是在他到同安调研的时候。

  近平同志1985年6月来厦门担任副市长,一开始分管农业农村工作。他报到上班第三天,就带队到同安县调研,我作为县长高兴地接待和陪同他调研。当时,同安还是个很落后的农业县,需要靠市财政补贴支持,他把调研第一站选在这里,让我既惊讶,又高兴。

  第一次见到近平同志,虽然他是副市长,职务比我高,但我觉得他有点儿像邻家兄弟,很温和,没有一点架子。我比他大9岁。聊天中,他说他和我一样都是上山下乡知青,还喊我老郭。后来我每次见到他,在私底下场合,他都一直这么称呼我。他事业心很强,抓工作很务实,吃得下苦,作风朴实,对群众很贴心,对部下、对同志都非常亲切。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在厦门任职3年,多次到同安调研。请您介绍一下他在同安调研的具体情况。

  郭安民:近平同志在厦门任职期间,来同安县调研的次数非常多,具体到底有多少次我记不清了。因为我们这里的农村基本上都在山区,海岛又多,条件非常艰苦,所以大家都说近平同志是“上高山、下海岛”开展调研工作。

  近平同志第一次来同安调研的时候,这里交通不便,农村道路更是崎岖不平,他提前一天晚上来到同安县城,住在县招待所。第二天一早七点半,我们就在他的带领下,从县城出发到农村和周边海岛开始深入细致地调研。

  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与大家一起坐小板凳,和群众亲切交谈。厦门当地人喜欢泡茶,茶杯因常年使用,有一层黑黑的茶渍。村支书本来要拿新茶杯给近平同志用,可他说不必了,就跟大家一起用黑茶杯喝茶。老百姓没想到,这个副市长一点都不介意用黑茶杯。近平同志这样做,一下子就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近平同志还深入田间地头、村前屋后,他看到当时群众生活还很贫困,村容村貌脏乱差,就提出要重视房前屋后的卫生,还要重视兴办教育,挖掘交通潜力,把生产统筹规划好。他叮嘱大家在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水土保持,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保护好。

  1986年1月6日,我陪同近平同志前往“英雄三岛”(大嶝、小嶝、角屿)开展调研。“英雄三岛”离金门岛很近,特别是小嶝岛,站在岛上就能听到金门的鸡叫。当时去这些岛上交通很不方便,要先坐车,再坐船,还要计算好涨潮落潮,才能到达。岛上人均耕地面积只有2分多,而且经常刮台风,基础设施薄弱,能源不足,交通闭塞,人才奇缺,还有396家困难户和160家极困难户。近平同志先后登上小嶝、角屿、大嶝虎头寨,现场查看了紫菜苗和虾苗的育苗室,去岛上的中小学看教育的情况,还去敬老院看望了五保户和困难户。

  调研结束的当天傍晚,近平同志就召集市财政、农行、水产局、民政局等部门召开联合办公会。他把调研中了解到的问题一一列出来,提出改进工作的要求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向参会干部强调“要提高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服务意识,提振工作的精气神”。我们听了,感到近平同志是真心而且下决心要改变同安贫穷落后面貌,都很受鼓舞。

  在这次联席会上,近平同志指出,要立足自力更生,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发挥海岸线长、滩涂面积大、盐田多、群众有发展水产养殖和晒盐经验的优势,向海洋进军要效益。要开发利用滩涂,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全面合理规划,发展对虾、海蛎、紫菜、海带、石斑鱼的养殖;要改造旧盐田,发展新盐田,提高盐的产量和质量。同时,其他行业也要综合发展,取得综合效益。

  联席会的最后,近平同志亲自给出时间进度表,要求大家按时解决问题,并对紫菜加工、对虾养殖、盐田改造、小嶝岛发电等十多个项目,作出具体立项拨款的支持。本来我们都以为视察过、开了联席会,这事就这么过去了,没想到近平同志三个月后,又专门过问财政资金有没有到位,并要求县里抓好落实,做好资金使用的监督工作,把这些钱用到刀刃上。当时近平同志有一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他说:“金门离我们很近,我们要在经济上超过他们。”正是这些立项和拨款,确保了“三岛建设”所需要的人力、财力、物力以及技术措施能及时到位,为“英雄三岛”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后,同安县快速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让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实惠。现在的同安,“天更蓝、水更绿、百姓富、生态美”,获得了“美丽乡村”的称号,已基本摆脱了贫困。这一切都得益于近平同志任厦门副市长以后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同安人民永远感恩他。正是他当年的精准定调和科学引领,才为同安的发展指明了切合实际的方向,才为今天的美丽同安夯实了基础。

  和近平同志共过事的同志都认为,他的工作思路非常具有前瞻性,他当时就说“老祖宗的东西一定要保留”,还让我们注意水土保持。他亲民务实,对工作充满激情,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处处体现着“严、细、实、新”的工作作风。这些都是他留给同安的宝贵财富,将永远激励我们一代又一代同安人去开拓进取。

  采访组:为了推动同安经济快速发展,帮助同安人民脱贫致富,习近平同志当时还帮助同安建起了啤酒厂。请您讲讲这件事。

  郭安民:近平同志一直牵挂同安的发展,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同安兴建了第一个成规模的工业企业——同安银城啤酒厂。

  我们同安一直以水质好著称,有产量丰富、品质优良的矿泉水资源,而且已成功试种了生产啤酒的重要原料啤酒花。当时有一个啤酒厂项目很适合放在同安,近平同志来调研的时候了解到有关情况,就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回到市里,他马上找有关同志进一步了解情况,并亲自打电话给宁夏的老领导交换意见,取得了宁夏啤酒厂的支持。随后,他带着市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市经委、市计委三个单位的领导,再次来到同安对这个项目作调研。我们也借这个机会,向近平同志表达了同安希望申办这个项目的强烈愿望。

  经过一番调研讨论,近平同志充分肯定和支持同安县创办啤酒厂。他讲了三点意见:第一,目前厦门啤酒市场的现状是被两个外地品牌啤酒占领,但本地啤酒仍有较大的发展优势和发展空间。第二,这是一个内联企业,通过调查研究,在同安兴办啤酒厂技术有依靠,原材料有保证,办厂条件比较成熟。第三,与宁夏合办啤酒厂是大跨度联营,有实验价值。他要求市计委等部门尽快研究,尽快实施。当时同安县还很穷,市里都不太敢把这个项目给我们,最后还是近平同志拍板,一个星期之内就批复了200万元,把这个项目给了同安。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市里为我们同安批下来这么多钱。如果没有近平同志支持,这个项目的批复肯定不会这么容易。

  在近平同志直接关怀和支持下,同安银城啤酒厂于1987年动工,1988年顺利投产,当年产量2000吨,税收200万元,1989年税收达到300万元,相当于全县工业利润的1/3还要多,超出了预期目标。到了1996年,啤酒厂产量达到5万吨,产值1亿元,上缴税收达到4000万元。这个啤酒厂的成功兴办,使同安有了一个比较成规模的工业企业,带动了同安县工业的突破性发展。

  后来近平同志调离厦门,仍然非常关心银城啤酒厂的发展,每次听说我们有新的产品,或是有了新增盈利,他都很高兴。毫不夸张地说,没有近平同志当年的科学引领和倾情扶持,就没有同安县的今天。

  我最后一次见近平同志,是从中央党校学习回来参加市人大会议。他在会上遇到我,仍然很亲切地喊我老郭,还问起我家里的情况。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同志当选党的总书记,看到他与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见记者并发表讲话,我激动万分。我深深感到他当总书记,是全国人民的福气,更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一个好校长能带出一所好学校,一个好班长能带出一个好班级,领头人非常关键。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领头人,将引导“中华号”这艘巨轮在世界发展的浩瀚大洋中乘风破浪,一往无前。我过去有幸在他领导下工作,是值得我一辈子回忆的最幸福的事,同安人民也将永远记住他,感谢他,祝福他。

  (网络编辑:毕阳)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