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州市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暨罗源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上线仪式在罗源举行
来源:福州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09-23   字号:T|T

9月18日上午,由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罗源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的以“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主题的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暨罗源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上线仪式在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举行。省民宗厅副厅长兰秀珍出席活动并致辞,省民宗厅二级巡视员钟声、福州市民宗局、罗源县领导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各级领导共同触屏启动罗源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该平台是利用“民族+5G互联网”的创新成果,在全国率先打造出“线上VR展厅+线下实景+电商带货”新模式的民族文化、经济数字平台,属于我省推荐申报国家民委2020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扶持项目。

云平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虚拟实景和移动互联网等先进科技手段,将罗源民族文化、文旅景点、农特产品等信息转化为线上数字资源,通过线上引流,对接同心筑农电商平台等形式,实现民族文化、文旅景点等线上推广,同时带动罗源特色产品的推广销售,并助力民族产业经济、金融等各领域发展。云平台上线后,将推动优秀少数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让少数民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进罗源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千年古邑、凤舞畲乡”品牌影响力!

云平台助力民族文化与旅游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云平台的云展厅项目基于互联网“数字云”技术,定制多个主题云展厅,利用线上推广,带动线下旅游热度。一是应用全景拍摄技术将“罗源畲族文化民俗小镇”搬到线上;二是建设近5000平米,主题为“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虚拟展厅,通过3005个图文、音视频文件,多角度多方面的呈现罗源畲族文化与民族团结,打造一个内容丰富、人机交互的罗源民族文化线上展馆。群众可通过触控、视频等多种方式实现人机交互,实现线上浏览、分享及传播,整个云展厅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各类终端观看、触屏交互体验,畲乡风貌、民族文化一览无遗、身临其境。

云平台助力推销罗源畲家特色产品。今年以来,罗源掀起直播带货新热潮,县长带头,各乡镇、县新阶联等纷纷加入,在线推销罗源畲家特色产品,获得良好反响。云平台内打造“畲乡商铺”特色板块,汇聚罗源丰富的农特产品、文创工艺品、畲乡美食,观众通过接口跳转同心筑农电商小程序即可直接下单购买。

云平台助力民族特色产业金融支持。当天,中国农业银行罗源支行与罗源县委统战部举行“畲e贷”签约仪式,云平台成为“畲e贷”的合作平台。“畲e贷”是中国农业银行罗源支行针对罗源畲族产业专属推出的金融产品,专门服务罗源县从事种植、畲医、畲药、旅游、非遗文化等产业的畲族农户及从事上述畲族相关产业其他农户,产品全面继承“惠农e贷”融资成本低、用款便捷等特点,单户授信额度最高可达30万元,利息低至3厘7,实现系统自动审批,一次授信三年有效,随借随还,着力解决农户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等问题。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举行了畲乡美食展、文化体验展、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互动体验、“线下活动+线上宣传”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活动,通过加强民族政策宣传,深入宣传推介罗源县民族文化、展销畲乡美食、推广畲e贷金融产品等方式,全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努力推进罗源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近年来,罗源县以“民族+”新模式,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各个领域,统筹推进,激发了各族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讲好“小县城、大团结”故事。2019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表彰,今年乘势而上开新局,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