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德化县打造“新智荟”模式凝聚新阶联  激发新动能
来源:泉州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10-16   字号:T|T

近年来,德化县通过建机制、创载体、聚特色,积极创新探索“凝聚新阶联人士力量、发挥智力密集优势、荟聚各领域精英人才”的“智荟”模式,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跨越。

1.“三个注重”强化政治引领。一是注重工作机制。建立新的社会阶联人士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凝实工作合力。开展新阶联人士走访行动,重点走访政治素质较高、社会贡献和所层系领域影响较大、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新阶层会员单位15家。二是加强党性教育。成立新阶联党支部,筹备成立妇联组织,举办“不忘初心 走进亲清政商文化馆”和“不忘初心 走进丁墘第一支部”等主题教育培训活15场次。配合成员单位福建省百魁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做好《血战戴云》(红色影片)立项和拍摄工作。三是注重汇智聚力。建设“汇智德化”建言平台,发挥县新阶联成员专业优势,积极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目前,县新阶联成员担任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达30多人。

2.“三个平台”打造真情服务。一是开设“掌上”平台。推出德化县新阶联官方公众号,发挥新阶联中媒体人士多的优势,及时在微信公众号、APP等媒体平台发布新阶联活动报道,传递正能量。二是打造“众创”平台。设立“德化县农信社”同心服务站,县农信社面向新阶联授信5亿元,目前已面向91名新阶联成员发放优惠贷款3000多万元,化解新阶层人士创业初期面临的资金问题。联合县工商联做好职称评选工作,鼓励、做好31名陶艺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申报高级、中级工艺美术师的上报工作。三是搭建交流平台。组织会员赴北京闽籍商会秘书长会议、兄弟县市新阶联、商协会交流学习。在中国最大茶具市场设立新阶联中国茶具城、祥山大果油茶实践创新基地,开展“直播带货培训”“陶瓷创作交流大赛”“艺术大师交流展览”活动。

3.“三个领域”发挥职能作用。一是坚持社会公益。组织新阶联志愿者开展20多场公益活动,累计捐赠13.65万元,推动设立10个村级爱心厨房、设立10家中小学同心图书室,全程资助16名贫困儿童完成幼儿园阶段学业,资助4名贫困大学新生。二是致力献策出力。鼓励和支持新阶联人士在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改善民生等方面为德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其中,新阶层人士撰写的多条社情民意、提案获得上级部门批示和办理。三是助力疫情防控。引导新阶联人士通过微信群爱心接龙等方式为疫情防控捐款10万元,参与人数达150多人。发动20多名省级陶艺大师开展艺术品义拍活动,义拍金额4.87万元,全部用于爱心捐赠活动。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