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鼎:让畲医畲药焕发新生机
来源:宁德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10-20   字号:T|T

10月10日,临近世界中医药日,福鼎市举办纪念2020世界中医药日暨《福鼎畲医畲药》编撰启动仪式,并召开《福鼎畲医畲药》编撰构思座谈会,围绕畲医畲药文化渊源、畲医畲药故事、畲医畲药基地、特色畲医、畲药膳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人员表示,要在畲医畲药的挖掘、整理、推广上下功夫,形成完整和系统的畲医药文献资料,让畲族医药文化焕发新生机。

畲医药是畲族人民在特定的历史条件、特殊的地理环境中,长期与疾病斗争积累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与中医药渊源相通,又具有鲜明特色。据了解,畲族人民家家户户都会自备一些中草药,自用或相互馈赠;畲医为人治病多数使用自采的青草药,或用针灸、抓痧等疗法配合治疗。

畲医畲药深植于畲族传统文化,具有突出特色优势,编撰《福鼎畲医畲药》既要展现其特色,又要具备专业性、科学性和科普性。

作为畲医传人,蓝瑞希说:“畲医药大多为口口相传,相关文字材料十分匮乏。因此,如今要保护和传承好畲医畲药。”

把握新挑战,谋划新思路。“当务之急是提高对畲医畲药的认识,把畲医畲药当作一个产业来抓,进行全面发展,服务于人民群众。”福鼎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茶叶研究所所长阙玉林说。

当天活动还组织参观福鼎佳阳畲族乡周家山、天湖山、乌饭树药用和孔雀养殖及药用功能介绍基地、福鼎畲药科普园。

佳阳畲族乡位于福鼎市东北部,是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乡镇。“目前,我们学校一半以上学生都是畲族人。为了更好的传承畲族文化,我们筹备投建了一个畲药科普园,对学生进行畲药科普,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佳阳民族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