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阮诗玮率队赴泉州调研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来源:省民盟   发布日期:2020-10-23   字号:T|T

▲  阮诗玮一行考察安平桥

10月18日至20日,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会主委阮诗玮率队到泉州开展“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课题调研。调研期间,阮诗玮会见了中共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礼,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林万明,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听取泉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总体情况和“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项目的筹备情况。

▲ 阮诗玮一行考察草庵

阮诗玮一行先后实地察看草庵、安平桥、九日山、关帝庙、清净寺、伊斯兰教圣墓、洛阳桥,泉州海交馆,闽台缘博物馆,详细了解泉州文化遗产的历史沿革、保护利用、维护修缮情况,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听取意见和建议。

 

▲阮诗玮一行考察清净寺

调研组一路行、一路看,世界仅存的摩尼教寺庙遗址草庵,世界最长的梁式石桥安平桥,全国著名海外交通史迹九日山祈风石刻群,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伊斯兰教寺泉州清净寺,“中国四大名桥”之一洛阳桥。这些文物瑰宝记载历史,见证泉州海丝文化繁华,独一无二、不可复制,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如今,经过修缮整治,这些文化遗产重新焕发时代生机,成为泉州城市的文化地标和名片。

 

▲阮诗玮一行考察关帝庙

阮诗玮充分肯定了泉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指出泉州要持续挖掘海外交通、宗教、建筑、民俗等特色文化资源,结合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等重要活动节点,立足传统,着眼现代,创新性地开展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让历史文化遗产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阮诗玮一行考察九日山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省委会副主委陈礼辉,民盟省委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游东胜,省农科院农经所研究员、省台湾农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琼等参加调研。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周真平,民盟泉州市委会主委陈建通,晋江市政协主席许宏程,中共泉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许颖颖,民盟泉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余嘉容,中共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文福,中共南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吴跃达,民盟泉州市委会副主委、南安市基层委员会主委戴宽南,民盟晋江市委会主委张开端,民盟泉州市洛江区支部主委郑忠等陪同调研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