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畲族民歌”传承人雷美凤:畲歌韵悠长 古村展新姿
来源:蕉城区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10-30   字号:T|T

蓝天、白云、绿树、畲村,畲歌随风飘荡……每逢周末,蕉城区八都镇猴盾村的文化站里总能传出阵阵悦耳歌声,孩子们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雷美凤的带领下唱出悠扬婉转的畲族山歌。

雷美凤是土生土长的猴盾村村民,自8岁起便跟着家人学唱畲歌,熟练掌握畲歌“双音”演唱技巧。30多年来,她曾多次代表闽东畲歌歌手活跃在全国各类大型民族文化交流舞台上,不论是放歌闽东群山,还是跨越海峡两岸,抑或是录制“双音”搭载神舟七号遨游太空,雷美凤一心一意坚守畲族文化。

畲族是个爱唱歌的民族。在雷美凤的印象中,唱山歌是畲族人民文化生活中一种主要的活动方式,不论生产劳动、生活交际,还是人生礼俗、喜庆婚恋,大家都习惯了以歌代言、以歌表情,畲歌早已融入了自称为“山哈”的畲族人血脉。

然而,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社会呈现跨越式发展,年轻一辈的猴盾村村民大批外出谋发展,畲族文化传承面临严峻挑战。“那几年回到村里,明显没了人气,说畲语的村民都寥寥无几,更别提唱畲歌了。”雷美凤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畲歌发扬光大。”

畲歌没有曲谱,靠的是口传心授,要唱畲歌,就必须能讲畲语。于是,在多部门的帮助下,2014年,雷美凤在市区成立了畲族音乐活动中心,从畲语教学入手,每周三、周五、周六免费为畲族文化爱好者系统传授畲族歌舞。“许多人刚开始学一首畲歌平均要花四五天时间,畲语渐渐熟悉后,两个小时就能学一首新歌。”雷美凤说,这么多年学员有将近700人。

不仅如此,雷美凤始终认为传承发扬畲族文化应该“从娃娃抓起”,在她的倡议下,市有关部门与蕉城区联合蕉城民族中学、金涵亭坪小学、八都猴盾小学等学校开设了畲族民歌教学班,推动畲族文化传承走进校园。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守护畲族文化的队伍日渐壮大。在这条道路上,雷美凤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战友”,丈夫雷明祥就是其中之一。

雷明祥是猴盾村文化站站长,闲暇时间他经常组织村民讨论“双音”歌本,创作新词,这是他的兴趣,也是对文化的一份坚守,除此之外他还擅长畲族龙头舞。夫妻二人,一个能歌一个善舞,手捧老一辈艺人的接力棒,细心地呵护着、坚守着。

畲歌韵悠长,古村展新姿。近年来,在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畲族传统民俗文化得到了更好地保护,位于蕉城区八都镇的猴盾村也迎来了新发展。

2018年,雷美凤接过“接力棒”,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们信任我,我也要带领新班子干出新气象!”这几年,猴盾村将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落脚点,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依托1500亩高标准茶园,发展以茶叶为主的支柱产业,发挥生态茶园优势,建设环山观光车道,宣传茶园美丽景色,吸引四面八方游客前来猴盾观光,进一步扩大猴盾茶叶的品牌知名度。去年,猴盾茶园干茶年产量3450担,产值500多万元。与此同时,猴盾村还因地制宜发展竹林300余亩,种植脐橙、佛手等500余亩。2019年,猴盾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277元。

漫步猴盾村,只见村子依山而建,干净的山石村道,曲径通幽,房屋错落有致,溪水静静流淌,嬉戏的孩童撒下一串串稚嫩的欢声笑语。

“现在走在村子里,随处可以听到畲语对话,遇到大型活动,村民们都自觉穿起畲族服饰加入其中,展现出满满的文化自信。”雷美凤告诉记者,重新举办一次畲族歌会一直是村民们的愿望。眼下,村民文化广场、停车场已修建完毕,歌楼搭建项目也已提上日程,相信这阵阵动听的歌声一定能唱得更远、唱得更响亮……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