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著名侨领李氏三兄弟捐资家乡南安公益超3亿元
来源:南安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11-10   字号:T|T

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昆仲分别于1921年、1923年、1930年出生于新加坡,祖籍南安梅山镇竞丰村,是新加坡著名银行家、华侨银行创始人李光前子嗣。三兄弟秉持父亲遗训,一生为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教育方面,与家乡南安有着深厚的情缘。

2010年5月17日,福建省政府分别授予李成义三兄弟“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2011年11月10日,泉州市政府分别授予李成义三兄弟“泉州市捐赠公益事业功勋奖”。2013年12月27日,第六届世界南安青年联谊大会暨慈善城市公益活动上,南安市委市政府分别授予李成义三兄弟“南安慈善家”荣誉称号。

李光前已辞世半个多世纪,他乐善好施、兴学助教的精神仍在延续。其哲嗣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一同主持以家族名义运作的李氏基金,继承先辈懿德,捐资兴教,踵事增华,续助家乡教育事业。为实现父亲兴学报国、造福桑梓的意愿,他们积极捐资和倡导成立芙蓉基金会,李成智图书馆、南安市工业学校、光前医院……在父亲福泽深润的地方,留下了三兄弟的慈善足迹。

“先严毕生致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冀望梓里千秋伟业,亘古长青,源远流长。”李成义曾致信芙蓉基金会理事长说。30年来,李氏基金通过芙蓉基金会持续支持家乡公益事业,累计捐赠总额超3亿元人民币,其中70%以上用于教育事业。情系桑梓热心家乡公益事业

“加油!加油!”近日,梅山镇光前学村传来阵阵加油声。原来,国光中学正在举办运动会,选手们在赛场上你追我赶,同学们在跑道旁激情呐喊,校园里涌动着青春的气息。

光前学村由新加坡李氏基金及其倡导成立的芙蓉基金会捐资建设。不少梅山甚至南安人,都在光前学村度过了快乐的求学时光。创办70多年来,光前学村走出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上至两院院士、科学家、著名企业家,下至各行各业精英。

虽然出生在新加坡,但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昆仲时刻没有忘记家乡。受父亲李光前慈善精神的影响,1991年12月,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昆仲和马来西亚著名实业家、慈善家李成枫先生一起,在南安倡导成立了芙蓉基金会,凝聚了他们对家乡南安梅山的感情。

“虽未在家乡成长,但父亲对家乡的深厚情感,已根植于李成义兄弟心中。家乡发展中有什么情况向他们反馈,都会尽力解决。”芙蓉基金会首任理事长李兆生回忆,基金会成立后不久,1992年7月,他和时任蓉溪村党支部书记李阿柒应邀前往新加坡李氏基金汇报家乡公益事业发展规划。“行前我们经过充分的调研,编制了较长时期家乡中小学、医院和乡村公共设施建设的发展规划,规划需要有五六千万元的巨额资助方能完成。”在同李成义昆仲见面的前夕,李兆生担心如此大的公益建设规模能否得以应允。

会面时,作为李氏基金会主席的李成义先生在细心倾听基金会创办后一个较长时期家乡公益建设发展计划的汇报之后,毅然决定每年资助600万元港币兴办家乡公益,改建学校,发展教育,为培养人才创造优良条件。“这让我喜出望外,同时,我根据建设进度,请求增加当年捐助300万港币,也得到应允,让我携带支票,在途经香港之时,从李氏基金香港分公司拨出带回。”李兆生说。

在兴办公益事业过程中,李成义昆仲总是把家乡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安排,他们说:“家乡是我们的家乡,我们当然要出力来帮助家乡的进步。”“期望乡亲同心协力,为繁荣我乡作出更大贡献,使我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此后,无论是创办成人中专,培养技术人才,还是迁建国专医院,改善医疗条件,李成义昆仲都非常关心,且一一应承。自1938年,李光前先生创办国专小学以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李氏家族陆续在家乡兴建学校,如今的梅山拥有了令人骄傲的光前学村,学校从6所增至12所,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高中、职业中专,办学规模成倍扩大,学生数从5000人扩至万余人,办学质量迅速提升,学前教育和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步入了全省先进行列,大多学校成为南安乃至泉州、福建的名校。

如今的光前学村,由学校、医院、图书馆、美术馆等组成,已成为闽南地区兴学育才、造福桑梓的璀璨明珠。

俭朴低调慈善事业遍布海内外

“关爱那些不幸的人。”这是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昆仲的慈善理念,多少人在他们的帮助下受益并且成长。

 事实上不仅在梅山,李氏基金的慈善事业早已走出南安,走出泉州。据不完全统计,李成义昆仲捐巨资建北京“保护母亲河——绿色希望工程”、内蒙古呼和浩特中学、泉州残疾人康复中心、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厦门华侨博物院、同安乐安医院、四川江油市大康第二中心小学和南安市中医院、体育馆、郑成功碑林、侨联大厦、梅岭中学、五峰中学,尤其对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的捐资是数以千万元计。

 除了继承父亲乐善好施的精神,同父亲一样,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昆仲也都非常俭朴低调。因工作关系,芙蓉基金会理事长李扬川和副理事长李祥林曾数次到新加坡。他们回忆道,2018年他们到新加坡,李成智接见他们前,工作人员再三强调,年近九旬的李成智身体不好,最多只能见十分钟。没想到李成智足足与他们交谈了一个多小时,他详细了解光前学村办学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并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学村建设。

几年来,他们多次到新加坡,发现李成智竟然穿着10年前穿的那套灰色西装,“同一套,我们印象非常深刻,只是变旧了一些。”这次,他们还见到了李光前的长孙李元士,他也非常简朴,穿着一件旧得有些发黄的白衬衫,“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这么节俭的,以他们的家境来说,真是太难得了”。

 影响深远“光前精神”不断延续

“那些能获得超过自己需求的人是幸运的,他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那些不太幸运的人。”在鲜有的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李成义先生说,这是父亲留给他最为宝贵的遗产——回馈社会的信念。

“李成义昆仲觉得财富应该被分享,财富的真谛是给予,是帮助弱势群体,让社会成为快乐生活的地方。我们都很感恩,他们为家乡做出的巨大贡献。”李扬川深有感触。

“作为梅山人,我们受惠于光前先生及其哲嗣,在光前学村培育下学习、成长,如今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能回馈梅山、光前学村,传承‘光前精神’。”在李光前诞辰125周年纪念活动中,国光校友苏泽海、陈顺平与梅山乡贤戴旭东当场捐资200万元,共同创立志德教育基金会。2019年,梅山竞丰村乡贤李良辉的母亲于百岁高龄去世,应她心愿,后人将其100万元积蓄悉数捐出,设立“黄爽娟爱心基金”,李良辉和他3个儿子又将爱心基金追加到200万元,资助困难学生和家庭。

“做慈善是没有专利的,只求普及。”在李氏家族奉献精神激励下,10多年来,数以百计的海内外热心家乡的公益人士,或通过芙蓉基金会捐资助力家乡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或通过成立教育基金会主动投身慈善领域,戴佑志教育基金会、明新教育基金会、丰溪小学旅菲华侨教育基金会、芸美小学教育董事会、香港蓝园教育基金会、菲律宾林坂学校教育基金、李成奇教育基金会、灯埔教育促进基金会……即使是人口不足500人的诗溪村,也有热心乡贤林耀生捐资80万元成立基金会。

如今,南安市教育氛围越来越浓,在“光前精神”的感召下,仅梅山镇已设立10多个村级教育基金会,覆盖全镇85%的村庄,海内外侨亲、乡贤捐资成立的奖教助学基金会正不断增加,“公益慈善”已幻化成一股温暖的风,吹拂在这片土地上,不断延续着“光前精神”。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