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霞浦大坪畲村:谋产业聚人气 畲村走上致富路
来源:宁德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11-11   字号:T|T

        初冬时节,蜜柚飘香。霞浦县沙江镇大坪村金柚园内,一片片柚子林葱郁繁茂,柚子挂满枝头,园内游客有的忙着采摘,有的忙着与柚子合影发朋友圈晒“柚惑”。
  “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大坪村的柚子成熟了,而且这个畲村还非常有文化特色,今天特意和家人来逛逛,顺便摘些柚子回去请朋友尝一尝。”游客陈锦凤说。
  大坪村是畲族老区村,也是第五轮市级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重点村。多年前,村里种植产业单一,缺乏发展后劲。为此,大坪村村两委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因地制宜,宣传引导村民对现有蜜柚果树进行品种改良和改种经济效益较高的水果。
  “我们大坪村这两年引进了不少水果新品种,为了鼓励村民种植新品种,村委采取每样每亩向村民补贴500元的优惠政策,同时还邀请农业专家指导和培训。这几天村里的新品种沃柑和茂谷柑已经上市,一公斤能卖到十多元。”村主任苏文夏说。
  一系列举措让村民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纷纷开始改良品种,建设优质水果示范区。同时,村里还实施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实现村集体收入“消零破十”,预期年收益达15万元以上。靠着实施产业项目,大坪畲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实现稳定脱贫。
  村民兰加珍一家就是受益者之一。在村干部的帮扶下,兰加珍获得了小额贴息贷款,养殖了80多箱的蜜蜂。昔日的贫困户有了自己的小产业。
  兰加珍说:“一箱蜜蜂能产5公斤左右的蜂蜜,产出来的蜂蜜不愁卖,不少客人都是提前预定,如今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大坪村实现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82人全部脱贫。如今,大坪村利用自然生态资源和畲族传统文化保护良好的优势,大力发展畲族乡村旅游产业,向上争取各类帮扶资金和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路改水改厕等全方位提升以及旅游休闲垂钓、畲族文化活动中心、畲歌台、农村电影室外转室内放映试点等一系列文化设施等项目建设。
  “目前,大坪村采摘园项目已经启动,下一步,计划利用这个特色资源优势进行旅游生态开发建设,与大坪村的畲族文化生态建设形成良性互补,打造一个体验式综合田园体,以扎实的步伐走好大坪村的畲乡民族产业之路。”霞浦县沙江镇大坪村驻村第一书记游陈婷说。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