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晋江市罗山街道前沿社区郑清水:心系故乡 造福桑梓
来源:晋江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12-03   字号:T|T

这是一位爱国华侨,他事业有成之后,心心念念“摇篮血迹”,帮助家乡——罗山街道前沿社区建设基础设施,发展教育事业。不仅如此,他还教育下一代要有一份爱国爱乡的情怀,继续造福桑梓。他就是罗山街道前沿社区菲律宾爱国华侨——郑清水。

郑清水先生时年九岁过番邦的艰险史:因生活所迫,孤身一人,混入“猪仔”船,接近海岸时就泅水上岸。前途未卜,历经艰辛,终于有了立足之地。省吃俭用,勤俭持家,不断发展壮大事业。事业有成之后,他心心念念“摇篮血迹”,想念家乡的父老乡亲。

早在1978年,郑老先生就率先为家乡小沿塘装上电,还给家家户户免费安装电表。本以为小沿塘从此亮堂堂,却发现夜里除了堂侄家外,四周还是乌漆嘛黑。原来乡亲们是没有钱,舍不得买电灯泡。好事做到底,每家每户再送几个照明的灯泡。

这份来自灵魂深处的牵挂是心酸也是甜蜜。乡村小道泥泞不堪,那些要到邻村上学的孩童,还有那些孤苦无助的乡亲,都是郑清水魂牵梦绕的牵挂。他帮助家乡铺上石板路,挖好下水道,买地建学校,让本村的孩童不用风里来雨里去,可以就近入学。“思亲亭”偎依在康德小学旁,静看风卷云舒,细听书声琅琅,仿佛是身处椰林番邦的他派过来的守护神。

报恩亭”耸立在村头野外的高地,犹如一盏屹立在惊涛骇浪中的灯塔,指引着海外游子回家的路。郑清水依衣不忘自己的家乡,其子郑福泰也是从小耳濡目染,这位聪明早慧的侨二代通晓八种语言,曾陪伴着父亲以观察者的身份走过一百多个国家。他曾在晋江博物馆里,看到不少熟悉的面庞。有相识多年的老朋友,有比邻而居的故人,也有交往多年的生意伙伴。他还用地道的闽南话有板有眼诵读起“过番歌”:“想起家乡心头甜,目屎流啊到天光。”在泪眼婆娑中,看到一位海外赤子的家国情怀。

“桑梓游子常念旧,梧桐落叶终归根。”源于血缘,根为亲缘,向海而生的海外侨亲,回乡追根问祖。那是感怀先贤忆苦思甜之旅,更是心揣感恩铭记祖德之行。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