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安畲族民歌《这边山,那边山》入围中国文艺最高奖
来源:福安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12-03   字号:T|T

近日,福安市选送的民歌节目《这边山,那边山》入选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十五届“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并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据悉,这是福安市迄今为止唯一获此殊荣的节目。《这边山,那边山》选取福安原生态畲族歌言,表现了福安畲族青年男女在大山里劳作,以喊歌、对歌的方式表达彼此的爱慕。作品旋律创作提炼传统畲族山歌韵律,运用民族和声、支声复调等多声部手法,提升作品的艺术性及表现力,同时注重畲歌原生态演唱方法的传承使用,演唱者均为畲族男女青年,辅以畲族特色乐器“竹扑”“铃刀”进行表演,旨在继承传统畲歌地域性音乐、演唱风格的同时,探索推进畲族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促进活态文化传承光大。福安市文联与宁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选送的畲族歌言《这边山,那边山》,通过层层筛选,最终携手福州闽都舞蹈团的民间广场舞《凤舞畲山》节目,一起代表福建与全国34支表演队,近千名各族演员同台竞技,相互交流。

《这边山,那边山》节目声乐由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张琨琨编配,midi制作许劭洋,舞蹈由郭炜洁、张韩杰义务指导,参演成员有钟神滔、雷莉颖等6名。“畲族是中华56个民族大家庭的一员,畲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却具有独特的民间艺术,畲歌便是畲族民间艺术的主要表现形式。”该节目艺术总监兼领队王振秋说,全国民间文化艺术节上表演节目都是“殿堂级”的作品,展演规模大,参加的作品代表近年来我国民间歌舞的最高水平,这次节目能入围是非常不容易的,展演作品淋漓尽致展现浓郁民族风情和地域特色。这些年来,福安市高度重视文艺创作,把畲族文化这一魂宝,列为闽东灿烂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持续加大保护、传承力度。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