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鼎佳阳:让畲族文化薪火相传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15   字号:T|T

     日前,福鼎市佳阳畲族乡举办第一批福鼎市非遗畲族文化(佳阳畲族民歌)传习所传承培训活动,分享畲族文化传承保护经验,教唱、展示畲歌民俗,推动畲族文化传承发展。
  据了解,佳阳乡于2001年从原前岐镇析出设乡,2009年改设为畲族乡,毗邻浙江省马站镇、岱岭畲族乡。近年来,该乡充分利用区位优势,重点做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双华“二月二”会亲节的保护传承,打造民族特色旅游产品,实施多种文化特色项目。
  “李花开来桃花开,双华二月起歌台,一来会亲二会友,会亲会友比歌才。”每年“二月二”会亲节,佳阳畲族乡双华村里,人如潮,歌如海,畲族民俗文化展览、民俗风情研讨、歌舞表演等活动轮番上演,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氛围。该节日始于1649年,至今已有370年历史,是一次民族的大交流大聚合,又被称为“会歌节”“盘歌节”,流传其中的歌谣、谚语、民间故事十分丰富,经过专家学者收集整理,光彩夺目,部分被收入省、地、县(市)三级民间文学的集成卷本。早在1983年,福鼎市就把双华畲族“二月二”会亲节定为福鼎市畲族文化节;2001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中国文化界、民俗界享有声誉,曾作为我国56个民族畲族民俗专辑向国内外推介。
  有趣的是,畲族人在服饰上也有不少讲究。珠翠生辉的凤冠,华贵精致的凤凰装,形如凤尾的飘逸彩带……居住在大山里的畲族人,把对凤凰的图腾崇拜彻底“搬”到了日常生活中来,并不断发扬壮大,让畲族服饰焕发新的光彩。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服饰福鼎凤凰装制作技艺列入第三批福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闽东畲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福鼎)列入宁德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鼎市金凤畲族服饰有限公司被授予“闽东畲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示范点”,2015年至2020年间多次参与国内外大型民族服饰展演活动,并获得12项殊荣。
  身着畲装的提线木偶也频频亮相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中。一尊尊衣袂飘飘、妆容精致、极富戏曲特色的木偶,在数十根细线一提一放地细致操作下,或织布纺纱,或泡茶倒酒,演绎着人间百态。2013年6月,福鼎畲族提线木偶剧团入驻佳阳畲族乡双华村福鼎市畲族文化馆,成为当地活态畲族文化特色项目,创造出《畲妹子茶艺》《畲家纺织乐》《鼠年不办过寿宴》《提线木偶反诈骗小品剧之刷单诈骗》等优秀作品。其中,《畲妹子茶艺》把畲歌、茶文化、太姥山等三个特色鲜明的福鼎元素深度融合,在“中国微演艺”、畲族传统节日、第六届海峡两岸民族丰收节、省地市电视台、大中小型茶博会中精彩登场,并先后获得国内外非遗奖项25项。
  文化,是一个民族独一无二的符号与印记。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畲族人民,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将璀璨的畲族文化薪火相传。目前,佳阳畲族乡共有双华村畲族文化馆、佳阳村畲族民歌传习所等2处畲族文化交流场所,双华村“二月二”会亲节、佳阳村八月十七“弼公节”、罗唇村正月十五“冥斋节”等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特色节日,进一步丰富福鼎畲族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包含畲族文化在内的福鼎地域特色文化繁荣进步。
  “近40年来,佳阳几代畲族文化工作者始终怀着将畲族文化传承下去的满腔热情,努力将他们所认识的畲族文化内涵展现给所有人。福鼎畲族民俗文化的传承之路远没有终点,它还需要更多的人参与,一起将畲族的文化发扬光大。”福鼎市民宗局局长蓝俊元说。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