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林全南:旅日侨领的赤子情怀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1-25   字号:T|T

旅日爱国侨领林全南先生,是日本爱媛县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他旅日30年来,坚持爱国爱乡,致力增进中日友谊,慷慨解囊回馈社会,热心慈善事业,支持中日两国抗疫,受到两国人民的广泛赞誉。

爱国爱乡  慷慨奉献

林全南,1959年生于安溪县虎邱镇湖东村。1990年6月,他前往日本爱媛县的首府松山市从商,创办了日本新标株式会社和日本林氏国际株式会社,从事国际贸易业务。经过近30年的艰辛奋斗,他已经在当地落地生根、事业有成,赢得了当地社会的尊敬。

林全南所在的爱嫒县,有华侨华人6000多人。他发起组织爱媛县华侨华人联合会,并被推任会长;继又增设其他机构,联合会升格为联合总会,林全南任总会会长。他致力团结旅日侨胞,帮助他们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宣扬华侨华人的成就,让日本民众了解中国,增进中日友谊。2011年3月,日本东部发生大地震后,他带领爱嫒县侨胞和公司职员,走上街头发动群众募捐,支援灾区的日本人民重建家园。

2012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林全南带领爱媛县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与当地日中友好团体举办演讲会,邀请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到会作题为《中国的发展与中日关系》的演讲,深获中日人民好评。爱媛县知事中村时广还特意给该会发去感谢信。此后,林全南还与当地留学生学友会联合举办“爱媛县中国节”,让日本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国。

身为海外华侨,不管走到哪里,总是不忘祖国家乡。林全南在日本拼搏了30年的时间,但心中满怀着对祖国故乡的感情。

2009年夏,林全南得知台风“莫拉克”重创台湾南部的消息后,在第一时间以日本爱媛县华侨华人联合会的名义,向台南灾区捐款。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我是福建人,福建和台湾地缘相近、语言相通、血脉相连。四川大地震时,台湾各界为汶川灾区支援。台湾受灾也牵动着世界华侨的心,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旅日福建侨胞积极支持家乡建设。2011年,福建侨胞在东京成立了“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林全南被推举任副会长。促进会成立后,他便在大阪协办了规模盛大的“投资福建”经贸洽谈会,践行了该会“为家乡福建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为海西经济区建设添砖加瓦”的宗旨。

2017年12月,林全南回乡参加第十届世界安溪乡亲联谊大会,在会前回乡到各地看看,他感慨地说:“我离开家乡20多年了,从未忘记家乡,每年回来都发现家乡在变化。看到故乡成就显著,让我感到很欣慰,更感到无比自豪” 。

 

热爱祖国  溢于言表

林全南热爱祖国,在各个方面关心祖国,并为之作不懈的努力。他的付出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赞扬和肯定。2019年10月1日,他应邀回到北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登上天安门城楼,参观国庆70周年大典的阅兵仪式,与祖国人民共同体验了这一光荣而神圣、庄严又激动人心的时刻。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会上,林全南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动容地说,国家屹立于世界之林,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是空前绝后的伟大壮举,强大的祖国是海外中华儿女的坚强后盾。

2013年3月,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林全南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受邀列席了全国政协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他是当年唯一的受邀列席旅日侨胞。他觉得海外侨团不仅是华侨华人社会的重要支撑,是向住在国社会展示中国形象和讲述“中国故事”的民间使者,也是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一支重要支持力量。

为了更好地传递旅日侨胞的心声,林全南在会前走访了日本京都华侨总会,并多次与日本的侨社和侨胞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并汇总成为“加强海外侨团建设、团结凝聚各方力量”一文带到北京向有关部门反映。

会议结束后,林全南回到日本,就立即召集组织了“全国‘两会’报告宣讲会”。在爱媛县华人华侨联合会理事会的宣讲会上,他向出席的近30名理事说:“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感受到许多新气象,坚定了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我们华侨华人也应该以实际行动作出努力。”

2013年9月22日,林全南受邀出席了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五届理事大会,并当选理事和海外常务理事;之后,他又被增补为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接着又当选为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等。他表示:“至今所取得的一点成绩和做出的一点贡献只能代表过去,更重要的是将来要做得更多一些、更好一些”。这位30年来努力拼搏在他乡的爱国侨领,正永不懈怠地向着新的目标迈进。

情系两国  致力抗疫

2020年以来爆发的疫情牵动着林全南的心。在春节前夕,他参加中国驻大坂总领事馆在中国辽宁举办的交流活动后,回到爱媛县就召开理事会通报国内疫情,号召大家开展募捐,支援祖国抗击疫情。

今年大年初一,林全南在为爱媛中国留学生举办第十次奖学金颁发仪式之际,现场发动留学生们参加募捐活动。在春节的联合会团拜会上,也鼓励理事和会员捐款,将善款用于购买国内急需且又短缺的医疗防护用品。

经过林全南带领联合会同仁的辛勤努力,筹集了一批医用物资,利用自有的国际快递渠道,分批发给国内湖北省重点灾区武汉市、黄岗市以及福建省、辽宁省、四川省、江苏省厦门市、泉州市、大连市、南恧市等地红十字会、医院及有关部门。

林全南还在第一时间向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一笔资金,专项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病毒” 疫情。他还向福建省捐赠医疗防护物资,名列福建省和厦门市公布的八闽爱心榜。

林全南积极参与住在国抗疫,筹集防护抗疫物资,积极开展捐赠活动,除将国内有关部门支援的物资分发给中国同胞以外,还捐赠给日本爱媛县和松山市政府。他满怀感恩之心,对十多年前积极参与他组织的为汶川大地震募捐的日本企业、医疗机构、学校、幼儿园、友好团体及人士等一一回赠口罩。他的企业也向中国进口防护物资,分送日本的合作伙伴,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日本当地的政府、学校等单位纷纷发来慰问信、感谢信和感谢状。

今年3月,中国驻日本国大坂总领馆授予日本爱媛县华人华侨联合总会的感谢状: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贵团体踊跃捐款捐物,为中国防控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发此状,以示感谢。”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