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打造“同心领航”党建品牌  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福州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号:T|T

近年来,福州市委统战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创新举措,突出特色,凝心聚力打造“同心领航”党建品牌,努力提升机关党的建设水平,力争把党建工作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转化为统战事业的发展优势,助力实现福州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汇聚“同心领航”强大合力

一是聚焦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和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市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邀请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集中学习研讨会。部机关党委与民主党派市委会、市新阶联兼合式党支部等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交流研讨、参观见学。二是聚焦系统化、精品化。向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干部职工人手发放一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学习书籍。市委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在《福州日报》专栏发表学习研讨文章,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系统深学、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在推进全市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添举措。三是聚焦具体化、有形化。持续打造统一战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平台载体,面向各领域统战对象,量身打造“同心大讲堂”、座谈培训、实践锻炼等线上线下思想教育活动31场次,受众2233人,线上点击700多万次。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

夯实“同心领航”基层基础

一是从“严”字上着力,落实巡察整改。以市委巡察为契机,对机关各级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全面检视党建工作,坚决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二是从“实”字上着眼,建强战斗堡垒。做好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均由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担任。三是从“细”字上着手,推动规范建设。组织开展党支部班子业务培训,编印《机关党建工作文件资料汇编》和《机关党支部常用范文和工作流程汇编》,对党支部落实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细化规范。四是从“新”字上着意,加强党建引领。打造一批“党建带统战”示范阵地,成立福州市新阶层“榕媒体”联盟,粉丝人数达2100万。指导县(市)区委统战部做好新阶联党组织建设工作,目前已有8个县(市)区成立了新阶联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和推动党建与统战阵地共建、共享。

融入中心工作

激发“同心领航”动能活力

一是发挥“同心智囊团”作用。引导统战成员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福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二发挥“同心朋友圈”作用。壮大“乡贤助力服务团”,依托“榕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千企帮千村”“百侨帮百村”等活动载体,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福州与定西扶贫协作等活动。2020年共完成“榕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示范村项目13个。三是发挥“同心连心桥”作用。创新举措做好疫情期间高考“三侨生”升学照顾身份证明出具工作。积极开展慰问困难统战成员活动,走访慰问400多人,发放慰问金43.55万元。

融入社会服务

提升“同心领航”品牌影响力

一是探索线上服务。开展党风政风热线上线活动,市委统战部部领导带领业务处室负责人来到直播间,通过线上“面对面”“点对点”对接的方式和广大听众进行直接交流,就统战业务职能、办事程序、工作重点难点和党的建设等内容进行访谈互动,解决解答群众政策求助和咨询45条。二是推进调研服务。积极开展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调研工作,联合市工商联走访民营企业、商会组织76家,现场收集诉求42个,帮助反映、解决问题34个,为46家会员企业共协调解决了35万多个口罩等防疫物资,对接省市金融相关部门为121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三深化志愿服务。建立与基层社区常态化共驻共建服务机制,引导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今年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物资捐赠、文明宣传、扶贫慰问、无偿献血等各类志愿服务30场,其中部机关党员认领参与在“福州党建超市”发布的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781.2小时。 □责任编辑:傅振宇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