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发展沃土
——莆田市委统战部持续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莆田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号:T|T

莆田市委统战部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招,作为疫情后重振民营经济的重要突破口,在复工复产、招商引资、宣传政策、维护权益等方面举全力、出实招、下真功,加大为企服务力度,为助力莆田经济提速增效按下“快进键”。

 

多措并举助力  复工复产“聚力”

 

面对疫情大考,当得知企业和施工单位在人员返岗、疫情防控等方面存在困难后,莆田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会同市工信局、市口罩保供领导小组多方协调,向12个商会、1000多家民营中小企业调配23.5万个口罩用于复工复产。

今年上半年,随着全球疫情形势持续加剧,莆田市大部分外向型企业订单骤减,首当其冲的便是鞋业企业。“我公司出口鞋服销售疲软,供应的美国多家超市较去年同期出现库存大量增长情况,截止4月1日已积压新款鞋类165万双,价值6000万人民币。”与欣达鞋业有限公司同类情况的公司还有很多家,无一例外都是关于产品积压、订单暂停或取消的问题。

为了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减负前行,市委统战部牵头编印并向民营企业发放《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惠企政策汇编》《莆田市支持“白名单”企业政策汇编》,联合发出《关于民营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加快复工复产的倡议书》,组织开展“进商会、助企业”专项行动,走访调研30家民营企业和2家所属商会,送政策、察实情,收集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融资贷款、转型发展等方面的困难问题40个,现场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6个,推动出台政策措施30多条,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增产增效。

莆田市委统战部还与市司法局联合开展“法律三进”“民营企业法制体检”,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司法保障服务,全力护航“两个健康”。推动市工商联与市检察院建立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对重点民营企业实行挂钩联系制度,畅通法律服务和法律宣传渠道。组建莆田市开放招商法律服务智囊团,设立三个法律服务站,聘请26位律师为首届团员,依法维护民营企业权益。

 

“云网”牵线搭桥  助推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是发展后劲的“晴雨表”,在拉动地方经济、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莆田市委统战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的号召,为在外莆商回乡投资“牵线搭桥”。在全国异地莆田商会设立20个招商联络处、聘任20位招商顾问和20位招商联络员,聚焦莆田市“343产业”重点精准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搭好开放招商的政企对接发展之桥,铺好项目带动的建链补链强链之路,持续掀起“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热潮。

疫情防控期间,外出招商项目已经行不通,在外招商、企业来访亦受到限制。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市委统战部实施“云端招商工程”,积极推广“云招商”直播活动,通过举办“开放·招商”云推介、“开放招商·云游北岸”等活动开展线上招商,从而实现从“面对面”招商到“线连线”“屏对屏”招商。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共协助市委市政府对接新项目272个,其中产业项目187个、总部和平台项目85个。

面对因疫情导致招商引资“走不出去、请不进来”的双重压力,市委统战部实施“莆商回家工程”,成立莆商回归工作专班,利用异地商会举行换届等活动契机,举办招商推介会,拜访在外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和成功人士代表,向其重点推介投资项目。在疫情缓解后第一时间发出“莆商回乡之旅邀请函”,号召在外莆商常回乡考察,招商洽谈、精准对接。

截止日前,已有北京市、深圳市、杭州市、福州市、合肥市、等20多家莆籍异地商会积极响应,组团回乡考察。无锡市莆田商会的房车营地项目拟在城厢区落地,合肥市莆田商会已就项目投资事宜与相关部门洽谈,杭州市莆田商会的莆田九龙谷文旅合作项目顺利签约。

 

建平台助帮扶  引商更要留商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高度重视项目引进的同时,莆田市委统战部加大项目服务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平台、拓空间,力促招商引资成果实实在在落地转化。

莆田市委统战部推动成立了“莆商特色产品集散平台”并与异地莆籍商会形成联盟,建立全国各地特色名优产品供销新渠道,为民营中小企业产品走向全国创造条件。从线上“云展览”,到“闽宁特色产品展示”,共推动18家企业开展交流对接、畅通经贸合作。

优惠的政策为企业发展搭建舞台,暖心的服务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疫情初期,全国各地的限聚令使不但使酒楼、餐馆无法正常营业,也直接影响到莆田广大海产品养殖户的收益,尤其以南日岛鲍鱼养殖业受损最大。秀屿区汇龙海产是一家海产品生产销售企业,为了解决疫情影响下的鲍鱼养殖户困境,该企业计划通过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冷冻库容量等方式帮助养殖户缓解鲍鱼滞销问题。以二产保一产,“尽管省市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生产的再贷款政策已经出台,但由于企业经营规模不够大、固定资产少、土地房屋等抵押物不足,银行贷款难以落实。”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资金问题直接限制了企业化危为机的主动。市委统战部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积极推动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强化政银企联动,着手与市工信局联合发布一批中小微企业“白名单”,在“诚信建设+融资服务”上持续发力,创造性落实“保市场主体”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市工商联共协助认定148家民营中小微“白名单”企业,成功为20家民营中小微“白名单”企业办理了政策性融资担保审批,实现担保总额4910万元。

 

打出“亲清”组合拳  优化政务服务

 

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健康的经济生态,也需要清明的政治生态。莆田市委统战部推动落实市领导挂钩联系驻外党组织、异地莆田商会“四个一”活动、“政企对接会”、企业家意见建议受理办理反馈等工作机制,畅通民营企业家意见诉求反映渠道。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党员干部既清清爽爽用权,又倾情倾力服务。市委统战部率先启动党政领导与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谈心谈话活动2.0版本,即推动在县区、乡镇分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主要领导带头与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重点聚焦走访龙头企业、“两高企业”、困难企业等7类企业。累计深度走访企业123家,收集、整理、汇总问题57个,诉求建议36条,推动帮助解决问题16个。

良好的政商关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市委统战部持续开展“守法诚信经营,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与“亲、清”统一,要求领导干部要当好亲商、安商、富商的“店小二”,调动全市各级统战部门40名干部点对点挂钩80家“白名单”民营企业,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强化各级统战部驻部纪检监察组作用,为干部筑牢纪律的“防火墙”,全面强化领导干部与企业家交往过程中的纪律意识,保护干部不逾法律红线、纪律底线、交往界线。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