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基层统战工作载体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号:T|T

基层统战工作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统战成员的政治思想引领,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是当前基层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命题。丰泽区作为泉州的中心城市核心区,统战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统战对象身份多样、分布广泛、领域多元、代表性强、社会影响力大。丰泽区委统战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当前存在问题,积极探索具体的工作抓手、落实举措,以期有益于统战工作的全面深入推进。

一、创新基层统战工作载体实践

近年来,丰泽区委统战部加快探索统战工作新思路、新模式,努力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有活力、有特色。

一是工作方式上“聚力”,推动载体建设更具特色。丰泽区委统战部根据新形势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建立了留学人员暨归国创业人员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一系列统战工作载体平台。同时,建立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制度、宗教工作专题会议制度、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广泛开展联谊交友活动、畅通参政议政渠道,让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得到充分展现。

二是感情联络上“聚心”,推动载体建设更接地气。丰泽区建立了区委、区政府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制度,区直相关单位、各街道与各民主党派区工委会对口联系制度等制度机制,推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科学化制度化。自2016年起,每年组织民主党派、民营经济人士、留学人员开展主题教育培训班,举办“亲清”护企营商座谈会、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海外华裔及港澳台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海丝情·中国梦”港澳青年精英故乡行、“中秋月·两岸情”台胞台属联谊、留学生暨归国创业人员高层次人才创业与创新沙龙等特色活动,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统战成员参与热情度持续高涨。

三是服务发展上“聚智”,推动载体建设更加活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协调关系方面的优势,引导统战成员在聚智献策上出点子、在招商引资中搭桥梁、在助力发展中作表率。每年召开政党协商座谈会,就区中心工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成功举办9届党外人士建言献策交流会,形成有质量的交流调研文章500余篇,精选汇编成册近200篇。持续推进“同心3+2”系列工程(助医、助学、助困和参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近三年来,辖区内民营经济人士累计捐助社会公益事业近1.5亿元,统一战线成员累计捐赠泉州正骨医院北峰院区同心楼近3000万元,捐赠丰泽区教育发展基金会近4500万元。

二、当前基层统战工作载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近年来,随着统战工作重要性的凸显,基层统战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但在基层统战工作载体建设推进过程中,仍然面临一些问题:

一是创新上存在“活力不足”问题。部分统战干部对政策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对新问题、新情况把握不准,工作方式方法相对单一,对统战对象的思想动态研究不深入,在化解矛盾、凝聚力量、服务发展上也缺少有效方法。

二是合力上存在“协同不够”短板。多数基层单位存在统战力量薄弱、合力不足等问题,一些统战干部存在“自说自话”“自拉自唱”,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没有充分显现。

三是作为上存在“实效不显”情况。传统模式不太好用、沟通渠道不太管用、行政手段不太实用等新问题客观存在,统战工作平台载体一定程度上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现象,为统战对象排忧解难、主动服务的作用不够明显。

三、健全完善基层统战工作载体建设的制度设计构想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形象品位的不断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不断扩大,来丰经商、务工的少数民族群众日益增多。为帮助外来优秀人才更好地融入丰泽,推动“新丰泽人”助力高质量发展,丰泽区重点打好基层统战工作“五张牌”:

一是打好“服务牌”,突显统战工作新作为。着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统一战线资源力量,以党建为引领、统战为纽带,从密切关注老百姓所想所盼的身边事入手,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扶贫帮困等领域开展社会服务。例如,持续推动开展“五个善行100”活动,即精准帮扶100户困难家庭、资助100名贫困学生、提供100件律师法律援助服务、开展100次志愿者活动、提供100家爱心企业就业岗位;参与同心安居工程,为困难群众实施危旧房改造,助力全区民生补短板树标杆,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打好“联络牌”,打造统战工作新平台。完善区直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探索民主党派社会服务特色品牌。设立统战文化宣传廊、创建同心大讲堂等宣传平台,打造一批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讲好新型政党故事、“石榴籽”故事,更好地凝聚人心力量。加快筹建民革、民进、九三学社和台盟“党(盟、会、社)员之家”,常态化开展座谈交流、征文宣讲、谈心谈话等活动,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对异地商会党建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宣传、推介丰泽,将异地商会建设成“对外宣传的窗口,交流合作的平台,投资促进的阵地”。

三是打好“团结牌”,丰富统战工作新内涵。深化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打造街道、社区民族团结特色示范点,在条件成熟的示范社区筹备建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服务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民生需求。依托各示范社区采取宣传橱窗、知识讲座等方式,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活动。改造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建设民族团结文化宣传廊道,提升少数民族服务功能室,丰富少数民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打好“同心牌”,充实统战工作新力量。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络工作站作用,加快筹备建设党外知识分子联络服务站,推动成立丰泽区知联会,并通过举办统战大讲坛、专题报告会等活动,增进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认同。全力打造“同心·实践创新基地”“同心·创享驿站”“同心·联络服务站”等同心活动品牌,开展新阶联会员单位交流走访活动,了解思想动态、企业发展情况,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真正把新的社会阶层的力量凝聚起来、热情调动起来、氛围活跃起来。

五是打好“侨胞牌”,讲好统战工作新故事。积极拓展海外统战工作平台载体,在归侨侨眷聚集社区成立社区侨联会,抓好“‘刺桐花’华侨留守家庭服务站”和“侨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新平台建设,持续深化联络联谊工作。推动街道、社区创建“省级侨胞之家”,在已有的十个省级侨胞之家的基础上,支持泉秀街道新秀社区创建省级侨胞之家、华大街道新铺申报省级侨联系统“五好”示范点。支持省级新侨创新创业基地领SHOW天地文化产业园与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签约“专业实践基地”,吸引海内外人才资源,提升华大电商园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创造力、影响力。开展创建“侨胞之家”活动,推动基层侨联组织向更深层次延伸,真正把“侨胞之家”建设成为“归侨侨眷之家”和“海外侨胞之家”。

(作者系丰泽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