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不忘留学初心 勇担社会责任
——我省留学青年人才谱写行业新篇章
来源:福建欧美同学会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号:T|T

奋斗是新时代最亮丽的风景,是献给美丽祖国最好的礼物。多年来,我省留学归国的青年才俊怀揣爱国爱乡的赤子之情、孜孜不倦的灼热之心,把个人价值追求、爱国之情融入到工作生活的具体实践,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孙蓬明,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省留学生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是一位勇攀高峰的追梦人。他是省双百特支人才、百千万领军人才,2007年经福建省人事厅批准引进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以来,坚持以院为家、以实验室为家,吃住行基本都在院内。始终追求厚德精术,并以仁泽妇幼为终身目标,致力于妇科疾病的诊治。在繁重的临床工作之余,他坚持立足自身岗位,负责筹建、创立了妇科肿瘤实验室,在成立的第3年即迎来国家卫生部临检中心的评审,高分通过并获得卫生部临床基因实验室认证。他紧跟国际前沿,长期进行肿瘤分子机制研究,参与的研究团队首先在国际报道了ERR家族成员在卵巢恶性肿瘤、子宫内膜癌中的基因和蛋白定位表达及其与肿瘤的预后相互关系,做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学术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金涛,福州大学先进电力技术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省留学生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是学生眼中温和有富有激情的学术引路人。在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后,他先后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在2009年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入福州大学,和国内外众多科研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带领团队努力钻研、务实进取,组建了包括中国、美国、巴西、俄罗斯、喀麦隆、埃及等多国研究人员的国际化研究团队,研究方向集中在电力系统低频振荡、谐波分析、新能源电力电子技术、检测技术与传感理论等领域,科研著作等身,成绩斐然。尤其难得的是,在带领团队和学生方面,他总是谦逊随和、平易近人的,对待学生少有说教,更多的是像一位优秀的好朋友给人以真诚建议和劝诫。他总是能把看起来深奥的理论机理,用谈天的方式,形象化地深入浅出讲给研究生们听,比喻形象有趣、通俗易懂。因此广受学校和学生赞誉,荣获多个优秀教师荣誉。

欧阳松应,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省留学生同学会会员。他于2007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于2017年作为杰出人才引进到福建师范大学,长期采用X-射线晶体学和冷冻电镜技术从事病原体感染与宿主免疫信号通路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历经多年持续不断的科研,在充满艰辛和风险的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牺牲了许多节假日休息时间。2019年7月22日,欧阳松应与美国普渡大学罗招庆教授共同通讯在Nature 在线发表了研究论文,详细解析了致病性嗜肺军团菌效应蛋白SidJ调控SidE酶活性的分子机制,为探讨谷氨酸修饰酶(Glutamylase)的催化制提供了新的体机系,也为临床治疗嗜肺军团菌感染的药物开发提供了新靶点。作为民盟盟员,他自觉传承和弘扬民盟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以共的优良传统,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作为院长,他深入师生、广泛调研,科学谋划学院发展方向,积极团结学院领导班子完成好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重要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深受学生、同事、学校领导的好评。

邱栋梁,福建农林大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园艺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点带头人,省留学生同学会常务理事。设施农业是集生物工程、农业工程、环境工程为一体的新兴学科。邱栋梁带领师生致力于设施园艺植物生长、开花、果实发育及其调控技术研究。他针对我国葡萄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找课题,研究设施葡萄在夏季果采收后,经过合理化营养调整,对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的葡萄树进行修剪、定向破眠、催芽,诱导其二次结果;以及补光参数提高坐果及品质,达到一年两熟(不重叠),且可持续优质高效栽培。将夏季葡萄的产期提早至5月份成熟,冬季葡萄推迟至翌年2月成熟,错开上市高峰,而且提高葡萄品质,促进设施农业的发展,研究成果在《Peer J》发表,得到国际园艺学会同行的高度评价。他注重产学合作,助推乡村振兴。从2016年至今,担任福建省扶贫重点县“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福建省和多个设区市的科技特派员、指导农业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国家级龙头、省级和市级龙头企业8家;服务的农场获省级农场称号2家;服务福建省20个扶贫重点县市、30个行政村对口帮扶企业,精准扶贫。深入福建省圆梦村—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福州市琅岐镇、福安、厦门、漳州、龙岩等地,现场指导葡萄生产并授课,为科技服务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作出巨大的贡献。

廖东山,省留学生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小儿心外科主任医师,是我省率先专业从事先天性心脏病治疗的专家,挽救了大量危重心脏病患者的生命。如果将孩子比喻成天使,那么廖东山就是天使的守护者。给孩子治病,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技,更需要超凡的耐心和爱心。廖东山说,每次接触一个新病人后,廖东山都会将电话号码留给病人或者他们的家属。“很多手术不难,但对家长来说压力却很大。”廖东山说,他接诊的患儿都在14岁以下,最小的才出生几小时,体重仅1.5公斤,要在嫩豆腐般的小心脏上缝合数百针,犹如在针尖上刻字,家长确实会担心。为此,他都尽可能多花时间,和家属沟通,让他们更有信心,面对这些天生不完美的孩子。“病人生病后,总会担惊受怕,一点点不对头的感觉可能就会引发他们沉重心理负担。如果有电话,可以及时咨询,心理压力就不会那么大。”也正是由于专业和爱心,他收获了患者的信任和赞誉,行医20多年,时常收到患儿的家属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

陈明志,美国北卡大学夏洛特分校博士后,国家级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福建省引进 “百人计划”高层次领军人才。他长期从事互联网通信安全、公共安全大数据的科研与产业化,取得一系列网络空间安全前沿科研成果。2013年,斯诺登“棱镜门”事件爆发,举世震惊,当时正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的陈明志也受到极大震动。“没有网络安全也就没有国家安全,自己又从事这个领域,应该用所学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国家。”2014年,在福州市公务员局的人才引进计划支持下,陈明志博士回到家乡福州,创办了致力于移动互联网安全通信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卡科技有限公司。 他以一名科研人员的身份去创业,闯荡商业圈,带着学院派的单纯与热血,经历了种种磨练,但任何困难都没有使他忘却初心,“让国防通信更安全、群众人身更安全”是他的毕生追求。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