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读史忆人·典故】举城来降解放宜宾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09-21   字号:T|T

 

1949年12月,国民党72军官兵在宜宾举行起义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把全国人民推入了内战的深渊。从1946年6月国民党政府发动内战,到1949年1月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结束,国民党赖以维持其统治的军事力量被人民解放军消灭殆尽。为挽回覆灭之势,蒋介石再次将国民政府迁至重庆,妄图以四川为基地“反共复国”。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1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一部,按照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向西南进军的命令,开始对国民党川黔守敌发起进攻,蒋介石构筑西南防线岌岌可危。11月14日,国民政府国防部任命原作战厅长郭汝瑰为22兵团司令,指挥21军、44军、72军和3个独立师,沿长江、沱江在宜宾、泸州、内江一线布防,阻止解放军渡江。蒋介石万万没想到,自己曾经最信任的郭汝瑰,竟然是潜伏在国民党心脏的中共党员。

郭汝瑰出生于重庆铜梁,年轻时曾进入黄埔军校学习,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郭汝瑰与党组织失去联系,进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深造,回国后投身抗战,得到蒋介石心腹陈诚的赏识。解放战争时期,郭汝瑰升任国民政府国防部作战厅长,同时与党组织恢复了联系,开始源源不断地将重要军事情报提供给党中央,为解放军战胜国民党军提供了重要帮助。三大战役结束后,郭汝瑰主动在国民政府引咎辞职,同时表达了前往解放区工作的愿望。党组织经过再三研究,认为郭汝瑰留在蒋介石集团中的作用更大,并希望他尽量掌握一支军队,在解放军进军时举行起义。按照党组织的要求,郭汝瑰放弃了前往解放区的打算,找到参谋总长顾祝同,要求下部队出任军长。在顾祝同的保荐下,蒋介石任命郭汝瑰为72军军长前往四川,后又任命他为22兵团司令。

12月初,解放军相继解放宜宾东面的泸州、江安、南溪等地,兵临宜宾城下。12月8日,郭汝瑰在宜宾召开团以上军官会议。会上,郭汝瑰谈了人民解放军进军形势,说明国民党军败局已定,部队只有起义一条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政策的感召,人民解放军的神速进军,共产党地方组织迎接解放的推动,大多数军官表示拥护起义,但是仍有少数军官坚决反对起义,主张上山打游击。郭汝瑰不顾少数军官的阻挠,当机立断决定立即起义,并派出代表,带上自己的亲笔信,与解放军联系。

12月9日晚,解放军战士发现长江江面出现了一艘快艇,船上既有穿国民党军装的,也有穿解放军军装的。船上人喊话,请求停火靠岸。了解对方起义目的后,解放军给郭汝瑰等写了回信,并派人前往宜宾城联络。野战军司令部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发出了接受郭汝瑰起义的具体指示。

宜宾的和平解放产生了巨大影响。9日,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率所部第24军、第95军、第235师在雅安、彭县也通电起义。蒋介石在西南的最后算盘彻底落空。10日,蒋介石从成都飞往台湾。

报纸上刊登的宜宾起义消息

11日,72军官兵及群众代表在宜宾隆重集会,郭汝瑰首先宣读了向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致敬电及起义通电,宣告国民党72军起义。12日,郭汝瑰又以叙、泸警备司令的名义发出代电,通令辖区34县,宣布宜宾解放。四川省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彭焕章也同时宣布起义,并于14日通令所属10县“保护好钱粮档案,自行解放”。

13日上午,人民解放军在宜宾人民的夹道欢迎中,举行了隆重的入城式。这天,中国人民解放军18军军长张国华等到达宜宾城,召开了欢迎国民党72军起义的大会。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通电嘉勉72军全体官兵。

来源:统战新语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