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统战史话(84)·爱国统一战线】新时期统战工作重点的战略转移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09-07   字号:T|T

 

背景导读    

开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

爱国统一战线

(1978年12月—1992年)

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这一时期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适应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成为统一战线的两大任务。

1979年第十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结束后不久,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左三)陪同邓小平(左一)会见党外人士

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经过较长时间的筹备,第十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于1979年8月15日至9月3日在北京举行。

这是从1963年后相隔16年又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我国阶级状况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和党的工作重点开始战略转移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召开的,目的是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精神,研究讨论统一战线的重大问题和统战工作方针政策。

中央统战部顾问李维汉结合党的历史上的统一战线经验教训和多年从事统战工作的体会讲了话。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会议情况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作了总结讲话。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各有关部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共271人。

会议按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对统战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认真总结了历史经验教训,并对新时期统战工作中面临的一些理论和政策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和研究,着重解决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范围和任务等几个主要问题。

(一)确定了现阶段统一战线应是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这不是一般名称的变动,而是反映了国内阶级状况和整个形势的根本变化。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现在最大的统一战线,是台湾回归祖国、统一祖国的问题。华裔也有爱国的问题。他们热爱祖国,不等于热爱社会主义。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就是劳动者与爱国者的联盟。

(二)明确了新时期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是一个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切爱国者(包括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非常广泛的联盟。它除了社会主义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外,还包括一切热爱祖国、赞成祖国统一的人,即使不赞成社会主义制度的人,也要团结。

(三)明确了新时期统一战线担负着为四个现代化和统一祖国服务的双重任务。过去,统战工作的重点是消灭民族资产阶级,改造这个阶级的人们,这个历史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了。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方针任务是: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全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奋斗。

统一战线要牢牢树立起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根本指导思想,把自己的工作重点切实地转到为四个现代化服务的轨道上来。统一战线担负的又一方面的重大任务,是统一祖国。统一战线要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积极进行对台湾当局和人民的团结争取工作,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这次会议确立了统一战线工作重点的战略转移,明确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基本政策、各项工作以及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等重要问题。会后,中央统战部按照中央批示精神和会议讨论形成的意见,制定了《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方针任务》重要文件,经中央批准于1979年10月下发。为了贯彻会议和文件精神,中央统战部还于1979年底召开40多场务虚会,进行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补课学习,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来源:统战新语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