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厦门市工商联深入开展“四个活动”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省工商联   发布日期:2021-01-26   字号:T|T

一是聚合力,服务好民企。充分发挥市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协调解决8项民企发展遗留问题。充分利用官网和商协会微信服务群,2020年发布政策信息近600条。落实福建省深化服务民营企业“三个一百”工作机制,协调5名市领导分别结对联系服务民企。联合市直有关部门,推进金融、降税、信保和科技服务,推出针对强性的金融产品和成立专项增信基金,为外贸企业提供专业项目咨询和风险保障服务。

 

二是聚合情,开展“四走”大调研。制定“四走”活动方案,围绕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达产等决策部署,分5个调研组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走访100余家所属商会及250家民营企业,收集情况反映和建议逾100条,形成信息专报件3份,专项调研报告1份,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并批转有关部门办理。完成585份全联民营经济调查点的调查问卷,受到全国工商联通报表扬。制定《市工商联关于受理企业反映诉求和问题协调督办的制度》,规范接收并办理17件关于项目用地、场租补贴、身份认定等诉求件。

 

三是多措并举拓展法律维权服务。联合有关单位成立民企“法治体检服务中心”,开展法治体检和送法战疫行动。成立“厦门市商事纠纷调解服务中心”,接收两级法院委派诉前调解案件3985件,调解成功率达27%。加强与市法院、市检察院等沟通,及时化解2起民营企业纠纷、1起进京上访事件,完成3起民企轻微违法不起诉听证,调解仲裁纠纷1起。组织参加“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开放日、线上线下《民法典》解读等活动,加强法律解读及案件分析,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聘请12名特邀调解员,妥善处理民营企业涉法案件,有效保护企业家权益。

 

四是双向搭桥助力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推动德国福建同乡会、丹麦伊布环保科技的投资项目分别落地思明、翔安;推动南美洲闽南同乡等2个项目在首届厦门企业家日上成功签约。向“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和海丝城市商会联盟、海外顾问传达国内防疫工作部署要求,关心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和防疫需求,发布境内有关防疫产品供应商信息,帮助对接境内防疫产品的采买事宜。主动走访自贸区商会等“一带一路”有关商会,了解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难题。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