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统战史话】围而不打解放大同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号:T|T

1949年5月,人民解放军进入大同

大同位于山西最北端,自古就有“北方锁钥”之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48年3月至4月,人民解放军发动察南绥东战役,攻占阳高、天镇等地,彻底切断大同至张家口之间的陆上通道。5月临汾解放后,大同的形势越来越紧张。大同党的城工部门已开始详细调查大同城的经济、政治和居民情况,为未来解放大同提供参考。12月,华北人民解放军北岳兵团解放张家口后,在司令员兼政委王平的率领下,迅速开赴山西大同,将大同城包围。

在战场上连战连捷的人民解放军,并没有急于对大同发起进攻。根据中央的作战意图,解放军围城部队采取了“围而不打”的策略,王平针对守敌兵力、装备处于优势的情况,在指挥部队坚决打击企图突围之敌的同时,巧妙分化敌上层关系,发起强大的政治攻势,动摇其军心,瓦解其士气,迫使守敌缴械投降。

当时的大同守敌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国民党第十八兵团副司令兼大同城防司令于镇河,抗战时期于镇河曾经参加忻口战役抗击日本侵略军并在火线负伤,此时作为守军最高司令官的于镇河有与解放军和谈的意愿,但还有疑虑而持观望态度。守军暂编第38师师长田尚志刚愎自用,存有突围西去进入绥远的企图。行署专员兼城防副司令孟祥祉是大同地方实力派,经营大同多年,毫无和谈之意。

为了加速大同守敌的分化瓦解,王平决定把争取的重点放在于镇河、田尚志身上。12月初,解放军在战斗中抓获了田尚志的心腹副官苏克勤,王平让苏克勤带信给于镇河、田尚志,希望他们亲自或者派人来与解放军面谈,和平解放大同。月底在晋中被俘的国民党部队军需科长、于镇河的表弟杨怀春也来到大同,劝说于镇河“认清形势,采取行动”。

但这一番的和谈邀请并没有得到大同守敌的积极回应。解放军决定继续“围而不打”,加强政治攻势。1949年1月,华北军区敌工部派来33军军长沈瑞、19军副参谋长李又唐、隰县专员孙海丞等原国民党军政要员协助劝降。之后,又请来于镇河之子于润仓、孟祥祉之弟孟祥祚等进城劝和。解放军还带信给于镇河,规劝他认清形势,替大同人民着想,替自己前途着想,效法傅作义将军和平起义,并提出三条保证:一是大同守军起义后,军政人员仿照北平方式处理;二是保证起义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三中保证居住自由。

这一系列的努力渐渐打消了于镇河的顾虑,他对田尚志说:再不行动,就完全来不及了!于是,派人出城与解放军正式开始接触。

大同国民党军队接受改编

4月24日,山西省会太原解放,大大加速了大同谈判的进程。29日,解放军与大同守敌达成协议,守敌无条件投降、大同和平解放。30日,于镇河等人打开城门,迎接解放军进城。5月1日,解放军举行入城仪式,大同宣布和平解放。

来源:统战新语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