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发挥优势 主动作为  凝心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超越
来源:莆田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号:T|T

莆田市委围绕新福建建设,谋划新一轮发展,作出了“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部署。莆田统一战线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发挥优势精准发力,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在政治引领、把牢方向上凝聚人心。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要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统一战线各领域。一是凝聚政治共识。把理论武装摆在更加重要的地位,组织广大统战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治理木兰溪重要理念、保护湄洲岛的重要指示有机结合起来,特别要结合学习《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建》,把莆田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之心,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分类教育引导。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持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对党外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党外人士进一步增强“四个认同”、坚定制度自信。三是打造实践基地。在全市因地制宜分类建立一批实践创新基地,统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良革命传统、守法诚信、社会责任等学习教育,打造多层次的统一战线实践教育平台。

二、在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上汇聚力量。统战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始终做到党委中心工作铺排到哪里,统一战线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法宝优势。一是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六稳”、“六保”、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特别要瞄准“强产业、兴城市、惠民生、优生态、保稳定、重党建”和 “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联合调研和社会服务,多提前瞻性、苗头性、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二是发挥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立足莆田市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异地商会和海外侨团众多、在外莆商实力较强的特点,发挥国内20个、海外10个招商联络办和招商联络员作用,加强内外互动,主动靠前服务,全面参与市委市政府重大招商活动,以商引商、以侨引侨,促进民资、侨资回归。发挥市开放招商法律服务智囊团作用,主动靠前服务,为开放招商提供多层次的法律咨询等服务。重点围绕“343”重点产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出更多“个性化”的合作模式,努力培养、留住更多产业技能技术人才。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入开展重点侨企、民企走访活动,帮助协调解决一批困难问题,助推企业加足马力生产发展。三是发挥协调沟通、理顺关系的优势。继续落实市领导挂钩联系异地商会“四个一”活动、“政企对接会”、企业家意见建议受理办理等工作机制,畅通民营企业意见诉求反映渠道,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牵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深入开展“进商会助企业”专项行动,落实优惠政策,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精准扶贫——莆商再行动”、“百侨帮百村——联村助户”、海西春雨、光彩事业、温暖工程等品牌活动,高效统筹、精准投放统一战线各种资源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在力量统筹、协同配合上集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事业是全党的事业,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一方面要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发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切实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进一步完善侨务、宗教、网络人士等工作专题会议和民族工作、新阶层工作联席会议运行规范,推动形成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工作机制抓日常的格局。研究制定成员单位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共性任务和个性任务,提升议事协调效能。另一方面要创新机制、打造品牌。坚持高标准定位、多维度对标,找准坐标定位,突出重点领域创新突破,努力创建立得住、叫得响的统战工作品牌,不断提升莆田统战工作的影响力。要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完善知情明政、考察调研、工作联系、协商反馈机制,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市委领导与党外人士交友联系制度。要集中力量解决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推动落实宗教工作长效机制。围绕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以妈祖文化为纽带,参与世界妈祖文化论坛等重大活动,推进莆台民间交流常态化长效化。完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莆田涉侨服务品牌。

四、在队伍建设、提升本领上展示形象。统战工作要实现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对统一战线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要讲究统战艺术,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坚持求同存异、以点带面、统筹高低、虚功实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协调各方,推动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落地生根。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推动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年初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制度完善和执行,把“亲”“清”标准贯彻到联谊交友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打造“守初心担使命、走前头作表率”的政治机关。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