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推行“431”工作法助力招商引资  服务“六稳”“六保”展作为
来源:新罗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号:T|T

为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实好中央“六稳”“六保”要求,今年以来,新罗区把服务招商引资、助力产业发展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为组长的新罗区海内外乡贤招商组,紧紧围绕本区“4+5”产业布局,大力推行健全四项制度、主攻三个方向、把握一个原则的“431工作法”,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深化联系中,不断积累项目资源,推动招商引资。上半年,招商组累计外出招商4次,召开推介会7次,洽谈海内外客商67人次,洽谈项目16个,意向总投资170.65亿元。

 

健全运行机制,彰显招商活力

 

招商组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从健全四项制度入手,确保招商有成效。一是建立经常对外联络制度。在充分利用好世界龙岩同乡恳亲联谊大会、旅外乡贤新春恳谈会、商会年会等平台基础上,还建立了“重点人士每月一联系制度”,要求工商联、侨联等相关单位每月至少与招商顾问团成员联系一次,以切实发挥联系广泛优势,促进信息收集、资源共享。二是落实项目挂钩服务制度。明确“一个招商项目、一名科级领导、一套工作方案、一名工作联系人”的“四个一”项目挂钩服务制度,确保项目有人跟、服务有人做、招商有实效。三是建全项目动态管理制度。实行“一项一档”,对每个项目都按基础情况、手续办理情况、形象进度计划等内容分类建立台账,进行动态管理,以便有的放矢做好跟踪服务。四是完善项目研判会商制度。由组长主持,每半月组织召开一次项目研判会商会,收集整理项目信息,分析研判项目落地可能性,协调解决项目在规划、土地、环评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精准、高效推动项目落地。

 

主攻三大方向,促进资本回归

 

立足统战优势,从区位聚合、产业配套等角度出发,主攻商会、乡贤、海外社团三大方向,实现招商引资向科学化、精准化转变,有效促进资本回归。一是以商招商。充分发挥商会联系广泛、信息灵通优势,以商会为桥梁,整合会员企业各种有效资源,实现以商招商。今年以来,通过走访厦门市龙岩新罗商会,与福州市龙岩新罗商会、泉州市龙岩新罗商会代表座谈,召开基层商会工作联席会、民营企业座谈会等方式,共收集招商信息23条,转化意向项目7个。其中,亿城新型建材项目拟投资4.23亿元,技改投产后预计每年增加税收5600万,目前正在进行规划用地等前期工作;夜景辉新型光学材料制造项目已初步完成选址,拟在生物医药园购买标准厂房15000平方米。二是以情招商。弘扬优秀乡贤“情系故里、报效桑梓”情怀,持续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打好亲情牌、乡情牌,实现以情招商。截至目前,通过办好每年旅外乡贤新春恳谈会,循环式挖掘和更新乡贤信息,建立海内外乡贤招商信息库。在乡贤谢剑英教授的牵线搭桥下,总投资50多亿的电竞文化体育园项目已基本确定项目选址。三是以诚招商。针对海外社团和侨商特点,重点宣传新罗区的区位条件、政策环境、能源优势等,努力建立侨商与家乡的感情和互信。以世界龙岩同乡恳亲联谊大会、台商服务年为契机,先后与22个海外社团、8个基层侨联组织对接联络,多方面征集侨商投资信息、多渠道推介招商项目。目前已签约亿元项目景桦人居装配式装修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预计年底可实现试运行。

 

主动靠前服务,推动项目落地

 

提升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项目落地的必然要求。招商组牢牢把握“靠前服务”原则,以打造更加优化的软环境为目标,努力推动项目落地。一是协同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努力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地,推动项目落地由“比拼政策洼地”向“营造环境高地”转变。组织召开全区民营企业座谈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与企业家沟通交流,进一步畅通新罗区政企沟通渠道,有效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完善银企对接交流机制,通过发放企业贷款需求表等形式,主动服务企业,促进银企有效对接。今年以来,全区金融机构已为800多家企业办理了延期展期、续贷转贷和调降利率等业务,共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2000多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完善企业纠纷调解机制,区司法局、区法院分别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民营企业民商事纠纷调解工作室”,为企业降低矛盾纠纷化解成本、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着力提升业务水平。通过交流座谈、学习分享、现场拉练等形式,强化对招商干部的业务培训,把该区“4+5”产业优惠政策、数字经济“十五条”、“一市两区三组团”整体布局规划放进口袋、装进脑袋,切实增强招商组全体人员对土地、金融、税收、环保及产业等方面政策的掌握与理解,培养了一批“能征善战”的“全能型”招商人才。三是全程保姆式服务。要求干部消除“官老爷”思维,当好“店小二”,在项目落地全过程各环节实行“事前介入、事中帮办、事后跟踪”的“保姆式”服务。今年以来,已为洽谈项目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3件。如台湾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从企业注册登记开始到协调解决项目选址、网络通信、政策补助、疫情隔离等问题,招商组几乎全程跟踪服务,深得业主赞誉。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