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以商谊助法治,打造商会调解品牌
来源:石狮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号:T|T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强调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要求。近年来,石狮市工商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展一个规范一个”的工作原则,推动所属商会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打造商会民营经济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多方位组建调解组织

市工商联立足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的重要实践,指导、引导所属商会发挥服务能力,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一是讲“地缘”。分别在永宁商会、锦尚商会等6个基层商会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有效化解镇(街道)商会会员企业之间的商事纠纷。二是讲“乡缘”。在“新石狮人”群体中,充分发挥商会成员人缘、地缘优势,化解辖区内异地经商、务工人员等各种矛盾纠纷,分别在安溪商会、江西商会等8个在石狮异地商会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三是讲“商缘”。在专业、行业社会组织中有力化解行业领域矛盾纠纷,分别在家居建材商会、布料同业公会等多个商协会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

多维度拓展调解领域

各人民调解委员会构成成员均由5人以上组成,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1人,由各会熟悉商会运作和企业管理的企业家及较有调解经验的商会代表、监事长或秘书长担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定期或不定期在会员企业,灵活运用情、理、法相结合的方式,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在民事调解方面:石狮市江西商会按照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要求,以纠纷为导向,主动协助法院参与诉前调解,齐力化解商会会员与合作伙伴经济纠纷。在金融调解方面:石狮市布料同业公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室品牌作用,衔接金融局、银行、企业三方,成功调解了多起银行连保纠纷。

多元化丰富平台功能

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沟通协调,拓宽对矛盾纠纷的化解渠道,提高矛盾纠纷的调解效率,是调解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延伸拓展。市总商会调委会聘请工商联执委中的法律顾问担任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加强对调解组织的指导,提高调解组织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运行机制,为商会会员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工作。成立“服务民营企业普法宣讲团”,深入企业普法宣传,倡议企业高管拒绝贿赂、诚信经营,接受企业法律咨询,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签订合同、权益维护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组织企业经营者和管理人员学习涉企犯罪法律知识,培养拒绝贿赂、诚信经营的从商理念,提高企业经营者和管理人员的法治、诚信意识,引导企业合法诚信经营。

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是支持和促进石狮市经济发展的又一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商会的服务能力,促进矛盾纠纷调解规范化、法治化,为石狮市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