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上杭县突出“四个强化”  抓牢新时期少数民族干部工作
来源:上杭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号:T|T

上杭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全县共有18个少数民族、2个民族乡、40个民族行政村、205个民族自然村,少数民族人口4.2万多人。目前,上杭县有少数民族干部543人,占全县干部总数的5.6%。上杭县把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作为新时期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的重要工作来抓,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合理的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建立了一支素质较高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

强化机制建设  着力优化成长环境

上杭县委统战部把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作为贯彻落实民族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统战工作职能,建立少数民族干部台帐,实行科学动态管理。认真贯彻落实《龙岩市2016-2020年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规划》,协同组织、民宗、公务员局等部门制定上杭县少数民族干部工作规划,并积极推动实施。会同组织部将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工作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规划,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科学的选、育、用机制。会同县公务员局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干部考录时,适当放宽少数民族干部录用条件,并按照相关政策予以倾斜。比如,庐丰、官庄两个畲族乡招录公务员时设置少数民族可加20分条件。上杭县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协作,构建了齐抓共管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良好格局。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少数民族干部脱颖而出的新机制,对考核考察中发现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进行跟踪培养。建立县委、县政府领导联系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制度,通过座谈会、茶话会和参观、调研、考察等多种形式,定期组织见面谈心,做到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

强化教育培训  努力提升综合素质

按照《上杭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认真制订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少数民族干部培训工作,并在培训班次、时间上予以优先安排。积极选派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及省、市、县委党校参加培训,组织少数民族干部参加省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和主题讲座,安排23名少数民族干部赴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学习进修。2019年以来,县委统战部举办了两期统战人士培训班,培训少数民族干部121人次。2016-2020年期间,上杭县共有645人次少数民族干部参加省、市、县委党校培训。积极鼓励和支持少数民族干部,通过自学、函授、脱产学习等多种途径参加学历教育,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强化实践锻炼  全力促进成长成才

上杭县采取上派跟班、外派交流、下派挂职等方式,让少数民族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近年来,围绕新农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城市规划建设等内容,共选派3批25名少数民族干部到沿海先进地区参观学习,下派19名少数民族干部驻村任职锻炼,选派32名少数民族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基层锻炼。加强多部门培养交流,通过多岗位学习锻炼,帮助少数民族干部成长为复合型人才。在项目落地、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工作中,对少数民族干部委以重任,提升少数民族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近年来,上杭县涌现出一批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如庐丰畲族乡党委书记钟加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并受邀前往北京观看国庆阅兵仪式。

强化选拔任用   突出抓好队伍建设

上杭县坚持严格标准、大胆选拔,把政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适时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目前,全县有科级少数民族干部70人,占全县科级干部人数的6%,其中副处1人、正科28人、副科41人。有1名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县政府副县长,4个县政府组成部门配备了5名少数民族干部,其中有 2名少数民族干部担任政府部门正职。庐丰、官庄畲族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均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40个民族村有68名少数民族干部担任村两委干部职务。引导少数民族干部积极参政议政,把优秀少数民族干部推荐到人大、政协。目前,有省、市、县少数民族人大代表14人、少数民族政协委员23人。鼓励少数民族干部结合自身专业、特长,通过考察调研等多种形式,了解社情民意,形成政策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