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打好“侨牌”  促党建侨建双提升
来源:明溪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号:T|T

明溪县是我省改革开放后形成的八闽新侨乡,有“八闽旅欧第一县”之称。现有旅外人员1.36万人,侨眷5万余人,占全县总人口的53%,足迹遍布意大利、匈牙利、俄罗斯等国家。近年来,明溪县坚持以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充分挖掘侨资源,做足侨文章,有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内外联动、群策群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党员干部、海内外侨胞侨属,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大局,参与疫情防控主动战。一是借势借力防疫。疫情前期,在各级党组织的号召和组织下,广大海外侨胞主动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力量。12个海外明溪籍侨团组织共计捐款200余万元,捐赠医用口罩1.2万个、防护服482件、护目镜242个等,极大缓解明溪防疫物资紧缺压力。二是主动服务引导。针对海外侨胞占比高、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的情况,及时成立海外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牵头在明溪侨胞分布较多的国家设立4个服务中心、13条咨询服务热线,动员全县4270名党员干部精准向海外侨胞宣传防疫知识。在海外疫情严峻时期,积极向海外侨胞寄送口罩2万个、中药预防冲剂3500份等。三是做好侨胞服务。抽调2000多名党员干部成立口岸接驳协调小组和临时党支部,以及留观点工作专班,赴北京、上海、福州等6个口岸和县内留观点,全力做好263名海外侨胞回国服务工作。

 

立足侨情、服务大局,凝心聚力促发展

 

打造“聚侨引智工程”特色品牌,整合侨务资源优势,实现党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一是汇侨力,助发展。发挥匈牙利等海外明溪商会桥梁作用,实施侨资回归工程和招商引资,引导侨胞支持家乡建设。近年来,旅外侨胞回乡投资达10多亿元,参与商贸物流、乡村振兴等项目50多个,创造就业岗位700余个。二是聚侨资,强帮扶。深入开展“侨爱心”“百侨帮百村”等活动,截至目前,明溪籍侨胞累计为家乡捐赠爱心善款500余万元,帮助家庭困难学子300余人,侨企结对帮扶贫困村8个、吸纳贫困户就业332人。三是集侨智,优治理。推行农村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三步走”机制,吸收致富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返乡华侨作为村级后备力量,现有“村两委”班子24名归国华侨在其中任职。积极引导侨胞参政议政,现有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8人,2016年以来先后提交提案、议案160余件,有力推动基层治理。

 

密切交流、增进情感,讲好明溪侨故事

 

突出“党建带侨建”,搭建为侨服务载体,传播明溪特色侨乡文化。一是扩大“朋友圈”。成立厦门、广东等4个明溪异地商会,积极吸引在外侨胞入会,先后接洽300多名海外侨胞来明考察洽谈项目。指导商会成立党支部,选派4名党员干部担任党建联络员,采取“互联网+党建”模式,定期推送理论政策、招商资讯等;每年召开旅外乡亲迎新春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密切情感联络。二是织密“服务网”。成立海外侨胞信息中心,建立明溪侨胞信息数据库,完善境外人员信息7000余条。以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雪峰镇城南社区为试点,建立海外侨胞联系QQ群、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实现联谊和服务侨胞信息化、便捷化。三是传播“好声音”。各级党组织依托微信、抖音等平台,通过举办侨史展览活动,宣传旅外乡亲创业及造福桑梓的典型事迹。组织海外明溪籍侨领接受新华通讯社以及省、市电视台专访,制成“欧洲的后花园——布达佩斯”“明溪人在匈牙利”等涉侨宣传片;引导侨胞、侨眷等撰写《追梦人》等书刊,宣传报道侨胞侨属的海外创业历程。

 

贴近民生、关切民意,保障侨益解难题

 

搭建多主体协同、全方面推进的侨益维护新平台,为明溪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解决后顾之忧。一是打造“涉侨维权”服务品牌。建立三明市首个涉侨服务联系会议制度,抽调7名党员法官和书记员成立涉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党员示范岗,开辟诉讼服务绿色通道进行“一站式”服务。创新建立“互联网+”侨益司法保护模式,设立全省首个“侨益司法保护示范中心”和首个涉侨“互联网巡回审判点”,打通涉侨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联动化解涉侨维权问题160余起,实施远程视频庭审32次。二是探索“党建+医养”看护模式。针对留守侨眷的子女教育、老人托老等问题,探索开展党建引领公益事业。以“全国首批为侨公共服务示范单位”——梓口坊村为例,通过“支部主办、村民参与、专业运营”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热心华侨捐资,累计筹集资金25.7万元,建成公益性老年养护院。三是实施“二代教育”关爱工程。针对父母定居国外的留守儿童群体,教育部门、侨联等联合建立“洋留守儿童”定向帮扶机制,实施党政、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二代教育”关爱工程。依托社区党组织开设4个社区“四点半课堂”,组建侨心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留守侨眷儿童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健康关爱服务,解决海外侨胞后顾之忧。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