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划重点!2021,福建统战这么干!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2-07   字号:T|T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 规划、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的第一年,做好统战工作意义重大。

 

刚刚召开的全省统战部长会议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抓思想引领、抓服务大局、抓风险防范、抓基层基础、抓能力提升,推动新时代福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如何贯彻落实这一工作思路?我们认为——

 

要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要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向广大统战成员宣传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紧密结合福建实际全方位展示我们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要生动鲜活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典型事例,展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要生动鲜活讲好统一战线故事。深刻总结党领导统一战线的光辉历史,广泛宣传我省统一战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典型事例,全面展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党的领导下携手同心、共创伟业的良好面貌。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统战工作条例

 

要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组织统战干部全员学习,逐条研究、学深悟透,深刻领会《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理解把握《条例》新提法、新要求。分层次、分领域、分类别开展宣传解读和政策阐述,在全社会营造知《条例》、学《条例》、用《条例》的良好氛围。

 

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逐条对标对表《条例》,研究制定我省实施细则,为我省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解决长期制约统战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形成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

 

要在督促检查上下功夫。要主动对接《条例》要求,对标准、列清单,逐项查缺补漏,确保《条例》各项规定有效落实,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凝心聚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要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把“十四五”规划实施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多提针对性强、举措务实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努力搭建一批有较高水准的智力服务组织,形成更多有质量、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要激发创新活力,支持建功立业。发挥工商联和商会组织作用,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围绕强链补链壮链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更多高端资源要素汇聚福建,让更多福建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鼓励广大党外科技工作者瞄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强研究攻关,为科教兴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出贡献。

 

要开展社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统筹统一战线资源力量,推进挂钩帮扶工作,深化“千企帮千村”“光彩事业”“温暖工程”等活动,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的一年里,福建统一战线一定会坚持“咬定青山”的拼劲和韧劲,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和人民认可的“统战答卷”。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