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王宁出席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并讲话
来源:泉州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2-19   字号:T|T
2月16日,泉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省长王宁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大力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支持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副省长崔永辉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康涛作动员部署,市长王永礼主持会议。现场授予恒安、安踏、达利、九牧、百宏等5家企业为“2016—2020年度泉州市功勋民营企业”,并发布50家“2016—2020年度泉州市民营企业纳税大户”。
王宁指出,泉州是屡创奇迹的地方、创新创业的沃土、敢拼会赢的城市。改革开放以来,泉州人民艰苦奋斗,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推动全市经济规模连续22年领跑全省。特别是去年以来,泉州上下和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抗“疫”,快速复工复产,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宁强调,当前民营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广大企业家要敢为人先,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勇当技术创新的主力军;要坚守实业,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提高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勇当产业升级的主力军;要学金融、用金融,熟练运用金融工具和手段,把基金、证券、担保、信托等金融力量用活用好,勇当上市融资的主力军;要爱拼会赢,主动顺应新发展格局,优化国内国际市场布局,加大海外并购、国际品牌创建等,勇当开拓新市场的主力军;要爱国爱乡,把更多的资金、项目、人才引回家乡、落在家乡,在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等领域积极作为,勇当建设家乡的主力军。
王宁要求,泉州市各级政府各部门要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降本减负,支持民营企业公平竞争,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效率、讲质量,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解决问题上;要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全力以赴推动落实。
康涛指出,泉州干部和企业家两支队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激扬爱拼敢赢精气神,勇于再次弯道超车,全面开展民营经济发展年,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当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要发扬政企互动好传统,引导企业家心无旁骛做实业,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布局抢占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空间,大力发展与制造业升级相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共同打造“新制造”产业格局;持续引进大院大所大平台,突出奖补高新企业、鼓励关键技术攻关、加大人才招引等,推动企业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全球消费品集采中心,拓展国内外大市场;着力培育明星梯队企业和新生代企业家,打造一批行业领跑者和后备军。要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推动审批、监管等环节更加规范化法治化;强化全方位要素保障,推出更多简明易行、精准有感的惠企政策;实施城乡品质提升年,加快打造环湾城市中心,集聚更多高端要素,让泉州更加宜居宜业。
会上发布解读了“九奖八补七服务”等系列扶持政策;10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落地;丁世忠、林孝发、蔡劲军等3名企业家代表分别围绕创建有国际格局的企业、产业生态圈建设、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发表精彩演讲。

陈灿辉、李转生、张永宁、孔繁军、林万明、林锦明、刘文儒、季翔峰、洪自强、傅藏荣等市领导,部分民营企业家和金融机构、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市县两级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