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领袖,一盏人生的明灯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1-13   字号:T|T

 

《大学》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古往今来,贤能者暗合其行也。

遥记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人提出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要求,当时我还不甚领会。近期,先后品读了《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感受到采编组对习近平总书记过去17余年在福建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作出的深入细致的挖掘,真实、全面、充满真情实感地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独特的领袖魅力与处世之道,总书记的个人形象和精神形象跃然眼前。通过对标看齐,更是对《大学》的圣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北大学子的一席话,其实也应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重要诠释。作为一名统战干部,应从四个方面持之以恒加以锻炼。

一、践“格物致知”,奠博学多能之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一言一行,感受到他从年轻时期就一如既往地践行着“学习—认识—研究—再认识—实践—学习”的知行合一观。“布衣之交”陈慧瑛曾表示,“近平同志言谈儒雅,很热爱文学,对古今中外的文学著作非常熟悉”,“他业余时间邀请记者、作家、文学青年在一起,谈文学、谈艺术。”梁建勇说,“习近平书记的知识面非常宽广,有时谈他的经历,有时谈他喜欢读的书,在交流中不经意间就流露出渊博的学识。”

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个地方总要看看《地方志》,在厦门时认真研读《厦门志》,到宁德霞浦时,甚至让同事帮忙找福宁府的府志。不仅如此,还沉下心开展调研,刚到闽东一个月时间,就跑了9个县区、13个乡镇、18个村、12家工厂电站及学校。在福州时调研频率高,注重实际效果,解决问题。毛泽东同志曾提出论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格物致知精神亦如是,正如老同志汤金华所言,习近平总书记做事有独到的方法论,即先调研,再发言;先思想再行动;先敬人再敬己。他也在基层调研中摸索了很多方法,如“四下基层”、弱鸟先飞、滴水穿石、马上就办、“数字福建”等。

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以学习和调研为基础,将自身实践能力不断提高到了新高度,他的雄才大略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耐得住孤独与辛劳,在砥砺奋斗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形势日益复杂,统战工作接触的人多面广,各行各业人才荟萃,思维活跃,对我自身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统战干部,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和本领恐慌,不断加强学习,只有拥有了丰富的知识储备,才能更好地与服务对象交往交流,只有拥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才能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二、修“诚意正心”,育理想信念之树

诚意,即一个人从内心发出的真诚干净的念头,源于心性。正心,即专注于观照内心,养护心中的浩然正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诚意正心”不谋而合。

习近平总书记出生在革命家庭,父母严格的管教使得他从小吃苦耐劳、待人真诚。在陕北七年的知青岁月里,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使得他深知群众所思、所盼、所求。来到福建后,总是深入基层一线,任凭风吹雨打,只管脚踏实地,因为他用坚定的初心撑起了崇高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的价值观、人生观来源于我的家庭,来源于我在陕北艰苦地方上山下乡,来源于劳苦大众,所以我就选择走从政为民的道路,不会走别的道路。”这是他一路至今的真实写照。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未能至,心向往之。作为一名统战干部,要注重到基层磨炼自身,到边远的地方、到贫苦的地方、到祖国和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统战工作是暖人心的工作,应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牢记像习近平总书记一样,作为共产党人为民奉献的忠诚与担当。

三、立“修身齐家”,弘清正务实之风

习近平总书记为官清廉,崇尚节俭,无论是在厦门、宁德、福州,还是到省委、省政府工作,他的办公都陈设简单,生活中他也是表里如一,住处一直都很朴实简陋,他的朋友同学到家中,他还会自己下厨简餐招待。据陈修茂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平时基本没有应酬,朋友到他家中一起过元旦,发现家中筷子不够用,竟然直接用手抓着吃。

习近平总书记的家风也朴素严格,与爱人彭丽媛结婚未办任何仪式,周末有出行,住宿费、汽油费也都自掏腰包,爱人有一次从福州去宁德,当时作为地委书记的他,不派自己的专车接送,反而找同事搭顺风车,这种公私分明,以身作则的作风令人肃然起敬。修身齐家也造就了他亲民务实的作风,与老百姓接触时,他总是很接地气,说的都是老百姓的话,连离开宁德的工作交接都放在了基层。

好家风也带动了清廉政风。习近平总书记推己及人,驭己而导人,十分重视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在宁德期间,他就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占地建房问题,查处以权谋私,违规审批各种项目、指标的问题,查处贪污受贿问题。在遇到“红灯论”时,他严肃指出违反中央原则的事情坚决不能做,希望广大干部不仅弄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而且还要弄清楚允许干什么,应当怎么干。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统战组工干部,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保密纪律,自觉筑牢思想防线,补足精神上的“钙”,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统战干部良好形象。

四、行“治国平天下”,谋利国利民之业

《大学》亦云“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期间,已然展现出了宏图大略,他眼光长远、胸怀全局,凡事为老百姓作长远打算。他大刀阔斧、科学决策,凡事为未来持续发展考虑,他脚踏实地、严谨务实,凡事可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习近平总书记是从陕北黄土高原锻炼出来的国家领导人,从大队(村)支部书记一步一步走上县、市、省、中央的领导岗位,从政经历遍及党、政、军各个领域,每一步的成长都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诞生密不可分。从正定起步,到福建后开始展露才华,在福建从政实践,是他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得到全面历练和展示的关键时期。在厦门指出,作为地方一级党委、政府,不仅要重视、支持侨务工作,必要时领导还要亲自做有代表性的侨商、侨裔的工作,并提出了“大侨务”的理念。在宁德时指出“要建设闽东、发展闽东,必须重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把方方面面人士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干部树立了“大统战”的概念。在福州提出“菜篮子工程”“数字福建”、治理餐桌污染、保护三坊七巷等。

古人有“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伟大的时代诞生伟大的领袖,伟大的领袖产生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又引领着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青年统战干部,有幸生活在新时代,有幸能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有幸能够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并站在领袖的肩膀上展望未来。

吾辈亦当立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艰难困苦,虽千万重,吾往矣。

(作者系省委统战部干部吴煌)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