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光辉的榜样  行为的标杆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3-19   字号:T|T

《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采用采访实录的形式,讲故事的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经历娓娓道来,客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读了让人很受教育和启迪,也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鲜活的教材和践行的导向。作为省直机关的党员干部,我们更有条件也更有责任深入学习采访实录,传承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初心使命,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一、体会“情”字,学出更加真挚的为民情怀

系列采访实录通过一个个习近平总书记与八闽乡亲血肉相连、水乳交融的故事和情景,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八闽儿女的深厚感情和人民至上、人民为先的真挚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百姓有天然的亲近感,平时只要有时间,就会到老百姓家里去,喝喝茶,聊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在厦门五峰村调研,拿起老百姓积满茶垢的茶杯就喝,与群众毫无距离感。对老干部敬重有加,老干部有什么事找他,甚至谈一两个钟头,都不觉得是“浪费时间”。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每年都会把市委班子成员的家属请来,夫人彭丽媛也参加,大家一起座谈聊天,增进友谊。当年在地委大会上站起来“放炮”的下党乡党委书记杨奕周,成了习近平总书记非常要好的基层朋友。杨奕周不幸过世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还对他孩子就业等问题给予帮助。老百姓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情也非常深,他离开宁德时,很多老百姓自发来送行,有的还拎了红色鸭蛋,祝福一路平安。

习近平总书记把“自找苦吃、为老百姓做事”作为第一信念,深入了解群众安危冷暖,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厦门,前往海拔最高最边远的军营村访贫问苦,指导精准脱贫工作,使军营村从原来最贫穷的山区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村。在宁德,身体力行推动“四下基层”,研究制定了领导干部下基层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每个月20号,各个县市领导都要安排接待群众来访。当地老百姓把这一天称作“连心日”。在福州,倡导开展“四个万家”活动,把群众的事情在基层解决好;实施“一栋楼办公”,提高为民办事效率;持续建设“菜篮子工程”,解决市民吃菜难问题;亲自登上闽江边的“连家船”,推动船民家庭搬迁上岸;关注困难群众,主持出台一系列扶持残疾人的政策。

作为从事侨务工作的统战干部,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做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民意、察民情,深入了解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所思、所盼、所急、所忧,用心用情用力为侨胞侨眷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温暖侨心、赢得侨心,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二、体会“实”字,学出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

采访实录中有干部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身上无时无刻不体现着一种务实精神,为人朴实、待人诚实、讲话真实、工作踏实、领导务实。

习近平总书记生活上不讲究,穿衣服也是入乡随俗,没有什么与众不同。待人真诚,平易近人,经常主动跟别人打招呼,也很容易几句话就和大家拉近距离。在厦门,不管面对什么职务的人,都按当地习惯称呼,不会直呼其大名,让人感到亲切。在宁德工作期间,提出要讲四种话:讲真话、讲实话、讲短话、讲对群众有用的话,而不要讲大话空话,更不要讲假话。参加集美大学校董会首届二次常务校董会议,讲话不到两千字,而针对集美大学发展的实际,十分贴心。

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踏实、求真务实的事例更是俯拾皆是。无论是在厦门、宁德、福州还是省委、省政府,都会专门安排一段时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真实情况,一步步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到基层从来不是走马观花,而是注意体察民情。进了群众家里,不光问长问短,还从细微之处了解老百姓的生活状况。有时掀开锅盖,看看老百姓吃得怎么样;有时摸摸被褥,看看是否柔软舒适。到宁德上任,老百姓寄予厚望,认为习近平同志来自北京跑项目容易,闽东很快就会脱贫致富。但他没有受干部群众高涨情绪的影响,而是决定先到基层调研,花了2个月时间,跑遍了宁德9个县,提出“弱鸟先飞”的思路,指出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并根据闽东实际,首先从交通入手,解决路的问题等措施。宁德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从先前不到5000万元发展到现在超过100多亿元。

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务实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重实效、出实招、办实事,以钉钉子精神务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扩散蔓延,福建有1580万乡亲在海外,不少侨胞心理和情绪较为焦虑恐慌,迫切希望得到家乡的关心帮助。我们要尽心尽力为侨胞纾困解难,推送防疫政策,提供防疫知识;接听24小时热线,安抚侨胞情绪;通过微信咨询群和远程医疗视频连线,提供防疫指导,增强侨胞抗疫信心;捐赠防护物资,缓解物资紧缺问题;协助申请“快捷通道”,助力侨资企业复工复产。要持续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沟通,落实落细人文关怀等各项工作措施,帮助侨胞解决实际困难,全力支援侨胞在当地防疫抗疫,让疫情防控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努力暖人心、稳侨亲、聚侨心,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贡献统战力量。

三、体会“严”字,学出更加严格的自我要求

虽然习近平总书记为人随和,但面对原则性问题却丝毫不讲“人情”,对自己、对亲属、对身边工作人员和党的干部都提出严格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严于律己,首先从自己做起。从不搞轰轰烈烈的迎来送往,到厦门上任时轻车简从,搭了一个便车就过去了。结婚时,只在宾馆办了一桌酒席,答谢同事好友。习近平总书记为官清廉,崇尚节俭,到宁德上任,坚持用旧车,住干部宿舍,在福州工作多年,办公室也从来没有装修改造过。从不公车私用,夫人彭丽媛几次到闽东看望他,都是自己买车票或搭便车。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秘书曾打电话给机关事务管理局,让电工修理家里的电灯,他知道后告诫秘书要讲规矩、守纪律,不能有特权思想,要夹着尾巴做人,事事好自为之。当时,不少党员干部炒股,按照规定,公务人员是不允许炒股的。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大家要守规矩,千万不要买股票,要当官就不要想发财,要想发财就别当官。还有的企业想把股票作为干部福利送给大家,被果断拒绝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还铁腕治吏,查办了一系列腐败大案要案。在宁德,顶住很大压力,严肃查处了一些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私房的行为,同时建章立制,立好规矩,从根本上遏制腐败歪风。

这样的工作作风和从严治吏实践,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实践是一脉相承的。我们学习系列采访实录,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从点滴抓起,慎独慎微,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要增强纪律意识,严守各项规章制度,将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我省实施办法精神落到实处,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坚持原则,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在工作中勇挑重担、恪尽职守、秉公办事、廉洁从政,真正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人。

(作者系省委统战部干部林晓英)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