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学《条例》 | 邓力平:在践行新型政党制度中展现更大作为
来源:省民革   发布日期:2021-03-24   字号:T|T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做到学深悟透、笃信笃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

一、学习贯彻《条例》,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始终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条例》通篇贯穿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历史实践反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引领者,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是民革的立党之本、发展之基。我们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二、学习贯彻《条例》,要把理解把握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贯穿始终

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时期,发挥极其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条例》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是深刻总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具备继续发展的良好机遇和条件,但同时也面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和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集中呈现所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

三、学习贯彻《条例》,要把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贯穿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作为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法规,《条例》不仅强调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也明确指出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重要角色定位,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职能,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优势所在,以民革“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四、学习贯彻《条例》,要把发挥民革特色优势做好结合文章贯穿始终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风好扬帆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民革福建省委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作出新贡献。要深入落实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开展好“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成。要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围绕福建省“十四五”规划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闽台融合发展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发挥民革特色优势,不断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持续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推动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作者系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福建省委会主委)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