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读史忆人•典故】董必武与统战工作(八)
来源:本部   发布日期:2021-05-18   字号:T|T

董必武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是我们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成员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董必武也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卓越领导者,作为曾经的同盟会元老,从两次国共合作到新中国成立前后,董必武以丰富的统一战线的理论和实践,为推进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董必武率领中共代表团驻南京、上海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撤返延安后,立即被党中央派往华北,任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常委和华北财经办事处主任,紧张地投入支援解放战争的工作。

图片.png

解放战争时期,董必武参加华北财经会议的部分同志合影

随着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中共中央着手筹备建立全国性政权的工作。1948年5月,中共中央决定晋察冀、晋冀鲁豫两解放区合并为华北解放区,成立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由董必武担任主席。8月,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召开,9月,成立了由董必武任主席的华北人民政府。

图片.png

人民日报对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的报道

董必武在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的开幕词中指出:

我们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已经宣布开幕了,它是一个临时性的,而且也是华北一个地区的。但是,它将成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前奏和雏型。因此它是中国民主革命历史中划时代的一次大会,在中国民主革命历史上将占有光荣的篇幅。

董必武还说:

我们这个代表会,虽然是临时的、一个地区的,但是没有种族、信仰、性别的歧视......主席团中还有工人代表、农民代表、工商业者代表、学生代表、军队代表、党派代表、无党无派社会贤达、开明绅士的代表等。人民的选举权利受到充分的尊重。我们的民主制度比起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制度是优越得多。

党外人士、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蓝公武在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上致闭幕词,他说:

这种表决方法,在旧民主政治里边是没有的,在旧民主国会否决或通过乃至修正,都是不管内容如何,只顾少数人的利益,或作为争权夺利的工具。而我们这个大会,所有代表充满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以对每一法案的通过都非常慎重,并考虑到将来实行的结果,不是全部否决,也不是全部通过,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交政府斟酌修改实行。这给世界立法史上开创了先例。

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后,董必武与蓝公武等党外人士密切合作,积极有序地建立各级人民民主政权,恢复发展生产,发展文化教育。11月18日,董必武主持华北人民政府第三次会议,决定把原定于1949年元旦建立统一银行、发行统一货币的日期提前到1948年12月1日。在征得关内各解放区政府同意,并经中共中央批准后,1948年12月1日,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和副主席蓝公武等发布了《华北人民政府布告——[金字]第四号》,宣告:“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为中国人民银行”;“于本年十二月一日起发行中国人民银行钞票”。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北大街正式成立,人民币同时面世。老百姓看到了全新的票子,高兴地说:快了,快了,全国快解放了。董必武说,我们不仅在军事上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派,政治上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派,在经济上我们也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派。

经过中国共产党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华北人民政府建立起系统的政权机构,积累了丰富的政权建设经验,培养了大批开展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和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的干部和人才,为中央人民政府的建立做了多方面的重要准备。华北人民政府成为中央人民政府的雏形。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集中讨论了夺取全国胜利和筹建新中国的问题。在此之前,董必武率领华北人民政府机关迁到北平。他多次接待陆续到达北平的民主人士和各界代表,商谈建立新中国的问题。他代表中共中央或华北人民政府多次出席农业界、妇女界、青年界、文学艺术界的全国性会议,要求各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好地开展工作。

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董必武领导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草案),为新中国的政权建设设计总体方案。整个起草过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民主协商、共建国家的精神,为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做了法律上的重要准备。

图片.png

新中国成立后,董必武任政务院副总理兼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主任,他仍十分重视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革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董必武明确指出:“统一战线问题乃是中国革命最基本的问题。”又说:“我们应该,而且必须采取各种方式,争取一切可能争取的人士归向革命,以孤立反革命势力。”他要求党员和干部必须克服狭隘和骄傲的宗派主义,加强与党外人士团结合作,完成各项革命和建设任务。董必武的一生正是我党善于同民主人士合作共事、以诚相见、以理服人的典范。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