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去学习、去思考、去实践、去领悟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4-21   字号:T|T

庚子年春末,十分有幸由组织选派,赴桂参加福建省派驻广西口岸工作组工作,临行前把系列采访实录装进背包,边走边学,边学边想,边想边做,边做边悟,开始一段特殊的学习实践之行。

“学”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系列采访实录,是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的重要教科书。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学习采访实录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矢志不渝的初心坚守。

在厦门、在宁德、在福州,在改革、开放、发展、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领域,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走过时代的考验、历史的磨砺,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生命力,为我们留下一系列极富创造性的战略思想、极富前瞻性的制度理论和极富针对性的实践观点,至今仍不断彰显磅礴力量、结出丰硕成果、绽放真理光芒。

“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学习采访实录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永不懈怠的使命担当。

“九到寿宁,三进下党”。下党乡人均年纯收入从1988年的186元增长至2019年的14777元,翻了近80倍。“下乡的味道”成为寿宁县在外最具影响力“扶贫定制农业第一品牌”。“滴水穿石”,滴下来的是下党人民比蜜还甜的幸福生活,“垒土成台”,垒起来的是闽东乡亲代代相传的奋斗品格。

“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学习采访实录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

采访实录中的每一个事例,都强烈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非凡的人格魅力和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始终坚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是被历史证明、被时代检验的科学方法,提醒我们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思”

3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深入探索实践党的统战工作,亲自指导推动福建统战工作,留下了许多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好统战工作留下了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

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更是具体的。

统战干部如何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跟随者、坚决实践者?

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是常常自觉对标对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光辉榜样和最高标杆,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创新理念、科学方法和优良作风。

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是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高度的政治觉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从人民中汲取力量,在统战工作中践行人民观点、人民立场、为民情怀。

是努力增强各方面本领,缩小视野、观念、作风、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差距,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要求。

是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体现统战干部责任担当、积极作为,为全力谱写我省统一战线发展的新篇章奋力拼搏、贡献绵力。

“践”

2020年,面对突然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这场危机、这次大考中,福建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在福建省驻广西口岸工作组,大部分同志已经奋战近80天,他们是父母在家牵挂的孩子、是妻子即将临盆的丈夫、是子女即将中考高考的父母、是即将退休的党员干部。

他们闻令而动、领命入桂,去践行忠诚与担当。

“让家乡人民放心,让大后方放心”。

凭祥、东兴、钦州、北海、百色,1020公里边境线、695公里海岸线,夜以继日、奋战不息,精准防控、一个不漏。

有的队员收到久未见面四岁儿子发来的微信:“我要换个爸爸”。有的队员推迟了预订的婚期。有的队员被毒虫咬伤手臂肿了几个星期。许多次,换岗离开的队员流下泪水。

边关、战士,初心、使命。

学习、看齐,聚力、践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鼓舞奋进!

“悟”

6月4日,在广西凭祥口岸,大家清点完入境人员,安排好隔离住所,讨论了特殊群体的帮扶方案,已过零点,但窗外晚归的人群仍流连街市。

人声最是悦耳,繁华殊为难得。

未曾想,在遥远的边城,白天的热烈还在延续,生命的伟力尤未消减。

在祖国的南疆边关,深刻且感人的“国泰民安”四个字让人情绪难平。

是核心的高瞻远瞩,是制度的绝对优势,是全民的众志成城,是先锋的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同志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和政治洗礼。

在特殊的时期,在陌生的他乡,重读系列采访实录,心绪里为榜样鼓掌,行动上劝自己努力。

不久,我将重回自己的岗位,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殷切教诲,也将时常想起曾经并肩的战友们“傅统战”的亲切称呼,鼓励我去学习、去发现、去思考、去磨砺、去提升,鼓励我克服不足,改正缺点,狠抓落实,砥砺前行……

(作者系省委统战部编辑部七级职员傅振宇 )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