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汲取精神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5-18   字号:T|T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与干部群众并肩奋斗的激情岁月,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远见卓识、为民情怀和优良作风,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治国理政思想,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提供了鲜活的教材。每个故事、每个情节都直击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深受感动、深受启发、深受教育。

坚定信念固根本,敢于担当大格局。无论在厦门、宁德、福州还是在省委、省政府,习近平同志之所以能带领干部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显著成绩,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执着信念。在宁德期间,习近平同志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不搞形象工程,深入调查研究,根据闽东实际提出“弱鸟先飞”的系统思路,指出宁德发展不要有超过现实的思想,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要拿出锲而不舍的干劲。阅读采访实录,可以深刻感知习近平总书记这种敢于担当、功成不必在我的大境界、大格局。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坚定信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了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得“软骨病”。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工作对象大多是知识密集、思想独立、社会影响大的人士,要做好他们的思想引领工作,首先要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正确处理大我和小我的关系,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个人抱负、个人利益的关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真正做到对历史对事业对人民负责。在具体工作中要引导党外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正确理解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继承发扬老一辈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真正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奋斗报国中成就大我。

从政为民有情怀,人民至上守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的价值观、人生观来源于我的家庭,来源于在陕北艰苦地方上山下乡,来源于劳苦大众,所以我就选择走从政为民的道路,不会走别的道路。”纵观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开展的扶贫攻坚“三进下党”“四下基层”等工作,其核心就是为闽东人民谋幸福。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习近平同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勇前进。作为统战干部,要自觉对标对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以民为先的根本立场,深入群众、掌握情况,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狠下功夫。牢牢坚守为民初心这个立党之根、固党之本,真正把党的初心内化为个人真心、诚心、忠心。在具体工作中,要走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搭建平台载体。通过举办“好声音”讲坛、组织“同心行”活动、建立“直通车”渠道,引导他们在参与社会实践中起作用、受教育。要创新工作方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坚持抓“关键少数”作用、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真正把思想引导工作做细做深做扎实,切实补齐工作短板,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劲头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解难题,办实事,从而有效激发广大新的社会阶层和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注重学习善思考,提升能力强素质。众所周知,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个很爱读书的人,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留给福建人的印象之一就是“爱读书”,平时走到哪里,看到有什么好书,就买下来。在下党乡亲自跑到书店买书,在霞浦熬夜看县志,“有时吃饭也拿着书”,“懂得东西很多,什么事都能讲出新鲜话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同观点的书都要看,看完以后,进行独立思考,这样有助于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思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就难以做好工作,就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说内行话、做明白人、干正确事,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新阶处工作点宽面长,人才荟萃,联系的人士学有专攻,很多是在意识形态、媒体、信息平台上有较大影响力的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创新点,面对的是全新的领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只能以学习为导向,努力探索、积极实践、博学多思,不断改善知识结构,努力增强“八个方面本领”,不断提升素质层次,真正成为“知全局、懂本行”的行家里手。要坚持学用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和应对危机的对策。要切实把学习当作工作来对待,使学习和工作相互渗透,努力防止和克服“以干代学”“重干轻学”的现象,保证在周而复始的良性循环过程中不断获得知识,提高全面素质,增强综合能力。

清正廉洁严要求,涵养品质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宁德时曾说:“我们贫困地区,不要摆阔气、讲排场,还是过紧日子好。”他用的是老书记退下来已跑了20多万公里的小车;不住宾馆住职工宿舍,吃在食堂;婉拒送礼,对送礼的同志说:“你要支持我的工作,在福建干干净净地干事业”;对节日、生日有的人想表示“意思”的行为,总说:“我不需要这些,正常的往来最好”;从不搞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迎来送往,把工作调任的话别会放在工作联系点,进行工作交接……这些都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典范。新阶处工作对象有一部分是靠专业知识先富起来的人,在与他们的交往中要格外注意正确处理“清”“亲”关系。作为新阶处的负责人,要团结引导处室同志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时刻用党性原则和纪律规矩来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在日常工作中积极、主动地参加党内生活,自觉置身于党组织的严格管理和其他党员的监督之下,通过模范示范作用,引导全处室同志严格要求,为党交友,在与党外同志联系中既保持清水般的干净,又有亲人般的温暖,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一流成绩,为党和人民多做奉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非凡经历,以及这些经历所蕴涵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思想价值和精神价值。作为福建干部,我们更有条件也更有责任传承贯彻好习近平同志在我省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上升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做到心中装有人民、肩上扛起责任、脚下步履坚实,集中精力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系省委统战部新阶处处长游正劼)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