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读《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有感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6-21   字号:T|T

《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用鲜活的例子、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从厦门到宁德再到福州,习近平总书记一步一个脚印,始终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勤于工作、注重调研的工作状态。将《习近平在宁德》与习近平总书记创作的《摆脱贫困》结合起来读,更让人受益匪浅,感受良多。

滴水穿石、久久为功是干事创业的基本守则

习近平总书记1988 年到宁德工作时,宁德地区可以用贫穷落后来形容。面对巨大的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以及当地干部群众的殷切希望,他在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当地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后,抓住了脱贫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建设性地提出了正确处理闽东经济发展的六个关系,明确了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汇聚发展合力的基本思路,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宁德的干部群众要用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精神,立足自身,稳扎稳打。在这一精神指引下,宁德地区的干部群众跟随习近平总书记事情一件一件地做实、目标一个一个地达成,让我们真正看到了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现实成效。

民主党派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时,同样需要有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精神,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用坚韧不拔的工作态度去发现和解决一个个社会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要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党派优势和界别特色,改进调研方法,注重调研实效,助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添砖加瓦。

注重学习、善于提炼是干事创业的重要法则

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德任地委书记时年仅35岁,但他的执政能力、战略眼光和政治智慧让人敬服。在当地干部热议开发三都澳港口、修建福温铁路、建设中心城市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群众建设宁德的愿望给予肯定,同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闽东发展要在“农”字上做文章。为了帮助宁德摆脱贫困,他没有大干快上搞大项目、大工程,而是首先提出了扶贫先扶志、“弱鸟先飞”的思想。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动和鼓舞下,闽东干部队伍增强了摆脱贫困的信心和意志,提振了攻坚克难、勇于奉献的精气神。面对宁德财政收入窘迫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运用辩证思维,指出要正确处理财政与经济的关系,只有企业发展了,财政收入才有源源不断的活水。在这种“先予后取,培植财源”的财政观指导下,宁德地区通过发挥财政调节和融通作用,搞活了地方经济,财政增长取得了显著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卓越治理水平和超凡领导能力的养成,除了其自身素质、家庭熏陶、人生阅历等因素外,更加值得借鉴的是他善于学习和思考,注重提炼和总结。习近平总书记闲暇时最常做的事就是读书,这个好习惯早在梁家河时就已经养成。他也把这个好习惯带到了福建。当赴基层调研,同行干部已深感疲惫时,他却依然挑灯夜读。饱读古今中外书籍,造就了他博学多才、善于思辨、心胸开阔的领袖风范。他更是将书本理论转化为行动实践,升华为理论思想,在宁德期间所著的《滴水集》《摆脱贫困》及一篇篇论文都是治国理政思想的雏形,也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面对新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学习依然是我们保持不断前行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了“四新”“三好”的要求,这更需要我们通过不断学习,提升和锤炼个人理论水平和素质修养,有效拓展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深化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分析研判,并在学习中勤于思考,善于运用和总结经验,勇于面对困难挑战,敢于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勤政为民、心系百姓是干事创业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言一行、施政举措、理念思想,无不贯穿着他对人民的真挚感情和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他以身作则,将“党员干部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他特别看重基层工作,“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的“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应运而生。他刚赴宁德上任即下基层深入调研,在老乡家中他入乡随俗,用手抓“糯米榯”,吃艾叶冲蛋,与百姓打成一片。听说下党乡特别贫困,他不顾山高路远三进下党。在他的持续关注下,连家渔民最终上岸,茅草屋改造最终落地。民主党派要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通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身建设,把初心和使命教育贯穿于学习和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迈进。

清正廉洁、正直无私是干事创业的底线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的道路上一直秉持和坚守着自律、廉洁、公正、无私的原则,并以上率下,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在面对干部乱占耕地建房成风的难题时,习近平总书记坚决从作风入手,惩治腐败。可以想象,拆除干部违规建房的阻力重重,但他不曾退缩,也不搞“一刀切”,而是分阶段分类别地开展清理工作,既稳定了干部队伍,又惩治了腐败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和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人员,他拒绝享受宾馆住房、拒绝配备新车、新办公室,从不搞特殊、开小灶……桩桩件件具体小事,折射出习近平总书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精神风范。

作为民主党派干部,我们也要用中共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廉政法规,并将其与民主党派党章和监督条例的学习结合起来,与思想建设、党派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时期的重要论述和从政实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关心和厚爱化作奋发向上的动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时的一系列创新理念作为砥砺前行的航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加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特点,积极履职尽责、服务社会,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合格答卷。

叶   超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