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读史忆人•典故】 李克农单骑密会张学良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8-11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让我们通过对一些历史故事的回顾,纪念统一战线对党的事业的突出贡献。

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瓦窑堡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全国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路线、军事战略,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并相应地调整了各项具体政策。12月25日,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指出:民族矛盾已上升为主要矛盾。民族革命的新高潮推醒了工人阶级和农民中的落后阶层;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群众和知识分子已转入革命;一部分民族资产阶级,许多乡村富农和小地主,甚至一部分军阀也有对革命采取同情中立的态度以至有参加的可能。党应该采取各种适当的方法与方式,去争取这些力量到反日战线中来。为了结成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决议批评了党内长期存在的“左”倾关门主义,分析了它的来源与危害,指出这是目前党内的主要危险,必须坚决加以纠正。会后,毛泽东根据瓦窑堡会议决议精神,于12月27日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上阐明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方针。

图片.png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经过缜密的思考,时任中央联络局局长的李克农,决定通过被红军俘虏的东北军619团团长高福源去做张学良的工作,建立民族统一战线的西北大联合。

李克农主动带高福源参观红军,并邀请彭德怀亲自接见他,让他十分感动,随即表示愿意回东北军去说服张学良与共产党合作抗日。不久后,高福源返回陕北根据地复命,说张学良同意红军派正式代表去会晤。

1936年2月下旬,经周恩来部署安排,李克农单枪匹马前往洛川同张学良谈判。

“我是来做大生意的,小买卖我不感兴趣。”谈判伊始,张学良就开玩笑地说。李克农机智应答,“我们之间什么生意都可以做,什么都可以谈。”

谈判内容主要是李克农针对张学良提出的问题,阐明我党的政策主张,揭露蒋介石对外妥协投降、对内消灭异己的阴谋,用事实说明东北军只有同我党联合抗日才有出路。

经过数次深入会谈,李克农此行收获不小:了解张学良的确是愿意抗日的;张学良承认红军是抗日武装,可以和红军联合抗日;张学良愿意给红军以接济,军事上彼此妥协互不打仗,并建立起电讯联络。

图片.png

1936年4月,张学良同周恩来、李克农在延安桥儿沟秘密会谈。图为会谈地点。

这次谈判为同年4月周恩来与张学良在延安的秘密会谈打下良好基础,为加强我党与东北军的联系,日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曾评价,“李克农单枪匹马,工作搞得很好!”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