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福建招商投资平台”上线 助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
来源:省工商联,人民网福建频道   发布日期:2021-08-19   字号:T|T

8月18日下午,“福建招商投资平台”上线启动仪式暨招商投资宣传推介在福建福州举行。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出席现场活动并致辞,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社长蒋升阳出席活动。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通过视频连线致辞。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郭宁宁表示,福建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对标国际国内先进,依托数字福建建设成果,强化信息化对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人民网、福建省工商联联合推出“福建招商投资平台”,引介招商项目,搭建人才交流平台,汇聚招商信息,整合园区、商会、协会资源,破解企业难题,构建政企沟通的新渠道,将助力福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质量,也助力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叶蓁蓁表示,“福建招商投资平台”是人民网和福建省工商联发挥各自优势服务地方发展的一项新探索,希望相关单位积极支持“福建招商投资平台”建设,通力协作,汇聚合力,使平台成为服务“闽商回归”的有力抓手;同时希望商会组织、民营企业以及在海内外闽商多了解、支持“福建招商投资平台”工作,通过亲身体验和宣传推介,使平台成为福建人在家乡投资兴业的桥梁纽带。

“福建招商投资平台”由人民网福建分公司联合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搭建,是集信息发布、智库咨询、宣传推介、互动交流、技术支撑于一体的招商引资对接与宣传服务平台,为地方政府、投资企业、商会协会等招商引资供需方提供综合性服务。

平台为入驻的地方政府、企业及商会等各方提供招商引资对接合作机会,将在资源互通、服务融合、项目对接、品牌展示等方面,助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同时,平台依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栏目,直通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协助企业排忧解难,也有利于促进地方政府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作为平台搭建方之一,人民网福建分公司将充分发挥人民网的“政治价值、传播价值、品牌价值、平台价值、资本价值”五大优势,立足政企实际需求,架设“招商”与“投资”了解、沟通、合作的桥梁纽带,助力政府精准招商、企业精准投资、人才精准落户。

中共福建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逸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文洋,福建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吴霏,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建潮,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东,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翼腾,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汉辉,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文珍,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惠黔,南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恩平,宁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国璋,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国明,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总经理余尤宜等亦出席现场活动。

本次活动除了在福州开设主会场外,福建省工商联还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34家省级异地福建商会开设了分会场,共有200家异地闽籍商会负责人、4000多名会员企业家和闽商回归专员通过手机等视频连线观看直播。

活动现场还主推了泉州晋江市、福州长乐区、宁德蕉城区三地营商环境、招商方向等。

图片

活动现场。人民网 余杉芳摄


晋江市委常委、副市长赖有为说,晋江是“晋江经验”的发源地,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20年位居全国4—7位,综合经济实力连续27年居全省第一。晋江也是全国唯一拥有机场、港口、高速、高铁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的县级市,城市投资潜力、营商环境均位居全国县域第二。当前,晋江立足“4341”现代化产业格局,把科技赋能、数字变革作为产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全面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三个占比。


福州市长乐区副区长徐俊介绍,长乐是福州新区的核心区,是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长乐拥有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临空经济区、东湖“三创园”三大产业载体,主推产业链招商、新基建招商和基金招商,聚焦数字经济、氢能源、新型显示、工业互联网、功能性新材料5条重点产业链,以“龙头招引、补链强链”为主攻方向,畅通产业循环。


宁德市蕉城区工信局局长周榕指出,近年来,蕉城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先后“抱到”了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中铝宁德铜冶炼基地、上汽集团宁德基地等“金娃娃”项目,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铜材料等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宁德市蕉城区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增幅连续多年领跑全省县(市、区),2021年上半年实现GDP470.55亿元,增长32.8%,两年平均增长20.64%,增幅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预计全年超千亿。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