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现在时间: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等七部门关于福建省 “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福建省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1-08-27   字号:T|T

各设区市委统战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工商联、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光彩会,农发行各设区市分行、省行营业部,农业银行各设区市分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及全国工商联等六部门《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现就组织我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商会组织助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如下意见。

 

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

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福建省乡村振兴局

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

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

2021年8月11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为遵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组织民营企业大力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以产业振兴为重要基础,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走符合福建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全面参与,突出重点。鼓励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各类型民营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参与乡村“五个振兴”,开展各类有利于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产业项目和公益活动。“十四五”期间工作重点是巩固拓展“千企帮千村”行动成果、开展“回报家乡”、东西部协作、山海协作等专项行动。

(二)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各地乡村振兴实施进程,有针对性地开展组织引导和支持服务工作,结合乡村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走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之路,在先期探索试点、典型示范的基础上逐步推进。现阶段,巩固脱贫任务重的地区应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欠发达地区的工作重点应放在改善和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上,发达地区应积极探索整乡整村推进、全面振兴的模式与路径。

(三)坚持农民主体、合作共赢。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与农民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与农民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把收益更多留存乡村,把就业岗位更多留给农民,带动农村同步发展、农民同步进步。

(四)坚持自觉自愿、市场导向。在组织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同时,要尊重市场规律,尊重民营企业参与意愿,引导民营企业将人才、技术、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注入农业农村,促进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五)坚持依靠科技、鼓励创新。坚持把科技兴农、科技兴企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参与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注重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农业。鼓励民营企业创新组织形式和合作经营模式,发展高效农业产业,完善全产业链开发模式,探索区域整体开发模式。鼓励有实力的民营企业规范有序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公益基金等,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和公益帮扶等。

(六)坚持三条红线,依法兴村。民营企业、商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中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坚守耕地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农民利益保护三条红线,始终将民营企业发展方向与乡村振兴战略方向、政策导向保持一致。

三、行动内容

(一)巩固拓展“千企帮千村”成果

巩固拓展“千企帮千村”成果是接续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重要基础。各级行动领导小组要认真贯彻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保持原“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结对帮扶关系总体稳定,帮助原帮扶对象脱贫不返贫。

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下大力气支持服务“千企帮千村”行动产业帮扶项目行稳致远,拓展帮扶成果,鼓励合作经营好的企业扩大规模,引导规模经营的企业帮助更多乡村并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开展“回报家乡”专项行动

充分发挥广大闽商“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优势特点,将“闽商回归”工程与当地乡村振兴投资类项目结合起来,纳入政府招商引资工作统筹推进,积极到乡(民族乡、镇)、村(含行政村、自然村)等投资兴业。引导企业家、商会组织支持家乡兴办各项社会事业,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三)参与东西部协作

进一步深化闽宁协作和对口支援机制,主动对接宁夏等东西部协作地区、对口支援地区的帮扶需要,引导民营企业、商会组织参与当地乡村振兴。注重发挥市场作用,推动产业梯度转移。持续加强劳务协作,强化消费帮扶。

(四)助力老区苏区乡村振兴及其他活动

要持续推进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建立健全经济较发达县(市、区)工商联系统对口帮扶乡村振兴重点县及欠发达老区苏区县工商联系统制度,引导民营企业助力我省老区苏区、少数民族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引导民营企业、商会组织开展消费帮扶,为脱贫地区、脱贫户开展产销对接,助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引导民营企业家继续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光彩理念,积极开展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等公益行动。

四、主要任务

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商会组织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要在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下有序推进。

(一)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组织引导民营企业深挖农村土地、环境、人力、产业、市场、文化等资源的多元价值和多重功能,优化乡村生产要素资源配置,实施高效农业、优质种业、特色种养殖、民俗旅游、田园综合体、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及贸易、现代物流等产业项目。引导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将产业布局向乡村振兴项目转型,倡导产业回归,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农产品和食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电商、批发市场与区域特色产业精准对接,支持脱贫地区培育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二)促进乡村生态振兴。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以市场化加公益的运作方式参与结对村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投资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参与绿色循环农业试点。按照结对村建设规划,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着力在美丽宜居村庄创建、村庄清洁行动、绿盈乡村建设、农村美丽庭院创建等方面贡献力量。

(三)促进乡村文化振兴。通过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和开发利用相结合方式,充分利用农村人文资源,挖掘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旅游资源,发展休闲度假、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工艺等,打造特色文化富民新产业。积极弘扬企业先进文化,与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鼓励有条件企业、商会组织积极参与福建省传统村落古厝租养。

(四)促进乡村人才振兴。组织引导民营企业以多种形式加大对乡村人才的培养力度,发挥镇街商会作用,鼓励在外民营企业家回乡再创业,以企业为平台吸引各类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引导民营企业搭建用工信息平台,广泛招收脱贫人口就业,优先招收吸纳脱贫地区、老区苏区脱贫家庭的大中专毕业生。

(五)促进乡村组织振兴。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发挥优势和特长,通过支持乡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的领导,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组织化水平。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家担任村支书、村主任和荣誉职务,有序参与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延伸县级工商联组织触角,大力推进镇街商会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进“会村联建”“企村联建”,提高乡村治理能力。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全国工商联要求,各级行动统称为“万企兴万村”行动,不再分层命名。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光彩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部门要共同成立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行动的组织领导、指导推动、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各级行动领导小组要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制约行动开展的问题和助推行动开展的措施,要将组织开展行动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重点,安排专门人员、专项经费保障工作开展,要通力协作,形成合力,确保福建省“万企兴万村”行动有效实施、有序推进,为巩固拓展我省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2.有序推进实施。要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商会组织参与行动。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要深入调查研究,注重发挥商会组织、民营企业的作用,通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合作机制反映民营企业诉求、协助企业解决问题,做好台账和数据统计,跟踪行动进展。各级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要主动为参与行动的民营企业提供项目信息、支持政策等方面的服务。各级光彩会要将年度光彩活动与行动有机结合。各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要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为参与行动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3.注重示范引领。做好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项目和基地的推荐工作,并在全省命名一批示范项目和基地,各级示范项目、基地应进入台账管理。通过组织开展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推广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协调主流媒体针对参与企业和所做贡献进行宣传报道,增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成就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4.务求工作实效。引导企业、商会尊重结对村规划要求,与企业、商会组织的能力实际,采取“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帮什么”的原则,组织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因企制宜、突出实效、因村施策,切实促进一批“双赢”项目落地,努力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共同发展。落实台账管理制度,及时统计企业帮扶数量、投入情况,跟踪做好服务保障。

收藏】【打印】【关闭